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颠覆”外国人中国印象:还原真实中国

2008年08月16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了一个令人玩味的现象:不少外国朋友对中国的印象“颠覆”了。

  一对德国母女来北京看奥运会,临行前有人告诉她们,北京可能“不安全”。然而,到了北京一看,不是那么回事。她们到什刹海观夜景、品小吃,玩得十分尽兴,觉得北京很安定、很有特色。

  日本电子杂志《亚洲之波》编辑池田康看了开幕式后,印象大变。他说,以前感觉中国“问题很多”,“很可怕”,现在感到“中国时尚漂亮”,“很柔软、很温和”。

  英国《卫报》网站记者安迪·布尔是第一次来中国,他实地考察了北京的道路、环境,接触了不少的人和事,对北京的印象发生了“颠覆”。他写道:“我原先的想法再次被颠覆,这座城市变化太大了。我对北京的想法落伍之极。现代中国正向世界展示自己,我们必须接受亲身经历的现实。”

  像上述有“颠覆”印象的人还不少,他们“颠”出了对中国的真实印象。

  对一个人、一个国家,存有这样或那样的印象很正常。“颠覆”了老印象,用新印象取而代之也很正常。问题在于,那些原来的老印象、不好印象是怎么来的呢?这很值得探究一番。

  印象是人们认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它的出现,不外乎由听人说、看报道、亲身经历等因素逐步形成。但事情怪得很,即使面对同一事物,印象竟大相径庭:有的印象反映了事情的本来面目,有的则完全歪曲了事实的真相。

  那么,这后一种情况是如何得来的呢?用安迪·布尔自己的话说:“我们的看法已经被千头万绪的海量信息所左右,我们得到的二手和三手消息越多,我们的想法就越脱离实际。”

  委内瑞拉阿拉瓜大学名誉博士兼《圣保罗报》专栏作家塞萨尔·本雅明说得更坦率,他在一篇评论中写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西方媒体制造了数量惊人的意识形态垃圾。很多西方记者在报道中总是寻找最负面的角度,以致让人觉得滑稽可笑。”他举例说,几个运动员带着预防污染的口罩抵达北京,但凑巧的是,那天北京的空气质量比他们的出发地还好。

  问题的症结原来在此!一些外国朋友之所以过去对中国存有一些不好的印象,原因之一就在于一些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误导了广大的受众。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这次来北京看奥运会的有40多万海外游客,他们在观赏体育比赛的同时,还到各处参观、购物、接触百姓。通过这些,他们感知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得出了符合实际的印象。这样一来,他们脑中原来的印象被新的印象所代替,“印象颠覆了”。这真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百闻不如一见”。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