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曹磊举重金牌的科技含量:"精雕细刻"酿成功

2008年08月16日 13:25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下午,中国女子举重名将曹磊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决赛中以28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从而实现了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包揽本届奥运会所有参赛项目4枚金牌的目标。25岁的曹磊出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曾经获得2007年世锦赛冠军,历经多年的刻苦磨练终于圆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梦。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曹磊在8月15日北京奥运会女子75公斤举重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拿回了举重比赛的最后一块金牌。国家女子举重队的一位科研人员说:“她这块金牌是精雕细刻出来的。”

  “曹磊的训练是非常精致的,她抓举的动作,我们都会用摄像机从正面、侧面和45度角的角度拍摄下来进行分析。”这位科技人员告诉记者,举重的原理是用最小的力量向上抛起最大的重量,杠铃在抛起的过程中,以一定的速度垂直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运动员才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将它撑住,而杠铃在上升到下垂的一瞬间,垂直点必须与人体重心在一条垂直线上,才会避免因前倾和后仰而掉杠。在抓举时,运动员在举杠和接杠的过程中,膝关节展开的角度到位,举杠时才能产生最大的力量。而挺举在杠铃上挺阶段,关键的技术是预蹲时膝关节的角度变化。从外观上看,膝关节的夹角打开在90—130度时,预蹲向上的力量就大,杠铃上升的高度和速度才能到位。此外,在挺举的过程中,杠铃进肩、前后腿的支撑角度也是成功的关键。

  这些技术分析,既包括成功的也包括失败的,在训练现场就能通过视频进行反馈,还会刻制成DVD资料,让教练员作为制定训练计划的依据。这位科研人员介绍说:“技术分析显示,曹磊的技术并不是最完美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今天能举起282公斤的总成绩,除了赛前心理调整到位,另一个原因就是赛前的训练量调整得好。”

  曹磊的这块金牌加上中国举重之前获得的6块金牌,在证实了我国举重强大实力的同时,也证实了我国举重科学训练辅助手段的实力。(赵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