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飞人"大战猜想:谁跑最快 世界纪录能否再刷新

2008年08月16日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今天22时30分“鸟巢”将会上演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的第一场“好戏”——男子100米决赛,20时05分和20时13分将进行该项目的两场半决赛,决赛将于22时30分开战。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人博尔特,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和美国选手、2007年大阪世锦赛该项目的金牌得主盖伊,将在今天一决高下,争夺至高的“飞人”头衔。在这场田径赛场的高潮战役中,至今还存在两大悬念:一是世界纪录能否再被打破,二是行事向来“高调”的盖伊能否为美国队夺回百米赛道上的“霸主”荣誉。在昨天结束的两轮预赛中,中国队的“眼镜侠”胡凯虽然没能最终进入半决赛,但他在第一轮的比赛中获得了晋级资格。

  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鲍威尔和盖伊曾在大阪田径世锦赛的赛场上同场竞技,最终盖伊以9.85秒击败牙买加人夺冠,鲍威尔仅名列第3。不过鲍威尔在数月后便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向盖伊还击,2007年9月9日,他以9.74秒刷新了原来由他自己保持的9.77秒的世界纪录。

  鲍威尔与博尔特也曾“同室操戈”,两名牙买加飞人曾于今年7月底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斯德哥尔摩站的比赛中相遇,最终鲍威尔以9.88秒击败博尔特夺冠,不过后者只慢了0.01秒冲过终点线,而且从当时的画面来看他似乎并没有用尽全力。

  目前的世界纪录由博尔特创造,他在纽约跑出了9.72秒,而当时他只是第5次参加成年组的世界大赛。从经验上来看,他的国际大赛经历远远不及盖伊和鲍威尔。

  在昨天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第2轮比赛中,鲍威尔和盖伊的表现都比较低调,鲍威尔以10.02秒的成绩顺利从第5组出线,盖伊晋级半决赛的成绩则是10.09秒,而博尔特似乎已经开始发力,他在第4组以9.92秒出线。昨天的预赛中只有3人跑进了10秒,除了博尔特外还有荷属安的列斯选手许兰迪·马丁纳(9.99秒),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理查德·汤普森(9.99秒)。

  有机会与三大飞人较量的还有“美国军团”的另外两位选手——戴维斯·佩顿和瓦尔特·迪克斯,两人在第2轮预赛中的成绩分别是10.04秒和10.08秒。

  这些细节因素都不可能给我们带来结论,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三大飞人当中,博尔特的大赛经验最浅,不过这位一夜成名的运动员心理素质不错,很可能在奥运会上有出人意料的表现;鲍威尔的伤势影响不大,他在奥运会之前参加了多站国际田联的比赛,而且全部获得第一名,状态看上去也不错;盖伊在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中受伤,此后没有参加任何热身性质的比赛,今晚能否发挥个人最佳水平还很难预料。

  世界纪录能否再度被刷新?

  德国蒂尔贝格大学运动极限研究专家约翰·安马尔教授认为,人类的百米跑“极限速度”可以达到9.2秒。在结束人工计时后,1968年10月美国人吉姆·海恩斯创造了9.95秒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此后卡尔·刘易斯跑进9.80秒大关,毛瑞斯·格林在1999年跑出了9.79秒的成绩,而鲍威尔则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缩短到9.74秒,博尔特以9.72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尽管在男子100米项目上,选手们破纪录的频率很高,但在近40年间,人类的百米极限速度只缩短了0.23秒。

  既然距离所谓的“极限速度”还有0.5秒多的空间,那么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能否出现新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呢?

  盖伊在美国田径奥运会选拔赛中跑出了9.68秒的“恐怖”成绩,可惜因为顺风速度超标而没有被认定为新的世界纪录。昨天的男子100米预赛期间,“鸟巢”跑道上的风速约在逆风0.1米/秒,要在这样的情况下跑进9.7秒恐怕不太可能,不过对于盖伊来说,无法参加男子200米项目的比赛已经很“丢脸”,他如果能拿下一次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头衔,应该能帮美国军团在百米赛场上挽回颜面。(许 蓓)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