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俄罗斯军团再现颓势 提前退出奥运争霸战

2008年08月16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第二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的男子20公里竞走中,俄罗斯选手瓦列里-博尔钦以1时19分01获得该项目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俄罗斯军团再现颓势 提前退出奥运争霸战

  中新社记者 张量

  赛程过半的北京奥运会上,派出最豪华阵容的俄罗斯却显露颓势,并被观察家指已提前退出奥运争霸战。

  回顾前半程的赛事,俄罗斯军团开赛头三天一金未得,直到第四天才由曼基耶夫在男子古典式摔跤五十五公斤级项目上开了张。

  尽管赛前,俄罗斯体育官员频频放话,誓言冲击奖牌榜头把交椅,并把夺金目标锁定三十八到四十枚,然而,截至到十六日晚二十二时,俄罗斯只收获五枚金镶玉,位列奖牌榜第九,中间隔着美德韩澳日英意,与东道主中国相差二十二枚之遥。

  有媒体将俄罗斯本届奥运表现与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时相类比。四年前的雅典,前八天俄罗斯仅收获射击三金和击剑一金;后八天力夺二十三金。这些关键的金牌主要分布在田径、赛艇、自行车、摔跤、举重、花样游泳、艺术体操和现代五项上,其中吸金大户田径拿六金,摔跤拿五金。而从北京奥运的赛程安排上来看,前半程,俄罗斯在射击和举重上一金未得,仅在摔跤上收三金、击剑得一金、田径夺一金。若依雅典得金实力计算,俄罗斯已失四金,最终能否稳拿二十三金亦未可知,即便后程发力,在田径、摔跤等强项上有突破,也将很难突破三十金。

  与此同时,俄罗斯军团的衰落,将反映在最终的北京奥运奖牌榜上,这种此消彼长的态势,必然会使第一军团的成绩更加突出。

  四年前,针对俄罗斯体育“帝国没落”现象,外界就已议论纷纷。今天,在北京奥运会赛程过半之际,俄罗斯军团衰落之象更甚,令人提前关注这一体育大佬迅速衰落的背后原因。

  雅典激战正酣时,时任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的法季索夫曾以缺乏观众支持作为理由,并将责任推向俄罗斯奥委会。法季索夫还引述萨马兰奇对俄罗斯现行体育组织的不满称,俄罗斯的体育组织不适应现代体育运动的发展。听到这一表态的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立即加以反驳指责,颇有“内讧”之嫌。

  事实上,俄罗斯独立参赛以来,衰败之势就已渐成。其中,既有著名运动员出走外国的人才流失因素,也有苏联分裂后,好手散落各国,特别是团体项目人才分散削弱强项实力的缘由。寂寞的萨乌丁、沮丧的男女体操、无人的泳池,以及三大球的默默无声,成为近年俄罗斯体育的怪像。

  但是在众多原因中至为关键的,应该是俄罗斯由前苏联的举国体制崩溃之后向新体制过渡当中的不良反应,从制度到经济方方面面的因素综合作用,致使运动员培养出现了问题。基于这些因素,处于调整期的俄罗斯体育,在雅典初现颓势,积重、积弱多年,这一衰落迹象在北京更加明显。

  日前,在京的俄罗斯体育部部长穆特科接受媒体访问时,针对俄罗斯的成绩指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多项目中的明星选手相继退役,而年轻运动员又难以顶上来,导致了青黄不接局面的出现。

  穆特科对中国的体育训练机制表现出极度的羡慕。因为他发现,在中国体育大学里,他们所做的都是完全依照苏联时期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经验来的。这个发现或许将改变俄罗斯体育的未来走向。

  近几年,俄罗斯在领导人大力推行“体育兴国”战略下,加大了体育方面的投入。在出台的《二00六至二0一五年体育发展纲要》中,俄政府的体育总预算额度达一千零五十亿卢布。随着经济复苏,暌违奥运奖牌榜老大十二年的俄罗斯,在竞技体育上的投入比前两个奥运周期都有成倍增长。为了本届奥运会的“金牌使命”,俄更是大手笔投入一百二十亿卢布,用于运动员的奥运预选赛、训练和对运动员的选拔。

  除了政策和财政支持,热爱体育的普京和他的继任者球迷梅德韦杰夫,以及推崇“洋帅”的体育界实力派人物穆特科,都令俄罗斯体育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因此,尽管本届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大国之势受挫,或许在接下来的赛程中只能勉力争取领军第二军团的地位,但是,一个体育强国的复兴仍是指日可待。

  现在,俄罗斯的奥运战略目光似已从北京移向了四年后的伦敦。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