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为什么刘翔得不到杜丽时的谅解?

2008年08月19日 0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8日,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为什么刘翔得不到杜丽时的谅解?

  记者 丁尘馨

  刘翔退赛后,无数的人伤心、不解、还有愤懑,杜丽失去首金时给予她宽容和鼓励的观众们不见了。他们言之凿凿,“可以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不战而退”。

  “就算慢慢跑完,甚至走完这段路,都会比直接宣布退赛要来的好得多!”不少人抱着这样的想法。

  在刘翔之前,雅典奥运会一百一十米栏亚军、美国的特拉梅尔也因伤退赛了,那个时候,大家相信他脸上的痛苦表情是真实的,相信他离开时自己是伤心和迫不得已的。可当同样的情景发生在刘翔身上时,惋惜和理解变成了怀疑。

  一直以来,“坚持到底”似乎被理解为奥林匹克的精神之一。每届奥运会上,人们都为跑在最后一名的马拉松选手鼓掌,为失利的运动员加油。可同样会为不得已提前离开的运动员抱以惋惜和理解,大家知道这是运动员对自己负责而迫不得已的选择——除了对刘翔。

  就在北京奥运会上,上届奥运冠军、举重选手石智勇因腰部在热身时受伤,在抓举结束后,他提出退出比赛,观众们给予理解;在男子体操全能赛中,中国选手陈一冰排名第四,在第五项单杠比赛时,他意外受伤下场,并放弃了最后一项自由操的项目,观众们抱以惋惜。

  没有人责骂他们是“懦弱”和当“逃兵”。

  不是因为观众足够宽容,是因为这两位运动员所在的项目有廖辉和杨威力保了金牌不失,这时的观众便是“宽厚”和“善解人意”了。

  “拼博”,这个词在过去,曾经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中心词,似乎只有“拼”才能有好的结果。当年华老去,那些曾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为了中国竞技体育“拼过命”的老运动员,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无法根治的伤痛,他们也许不后悔曾经为祖国的荣誉奉献了自己,但精神上的超越没有带给他们健康欢愉的退役后的生活。

  伤病至今仍始终是与职业运动员如影随形的魔咒。

  如果,刘翔拼尽全力继续去跑了,半路摔倒或脚因此废了,那将会是一个令那些埋怨刘翔的人感到满意的“完美”画面,那些镜头,将被配上音乐和慢镜头反复播放,刘翔也由此在大家的眼泪和议论中,成为永恒的“悲情英雄”。

  如果刘翔因此告别赛场甚至告别健康的身体,那更进一步加重“悲情”的元素,让人唏嘘一把。而刘翔自己真实的人生,那是只有他自己要考虑的事情。

  这是百年奥林匹克想要追寻的体育精神吗?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国民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吗?

  奥林匹克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从来都是人类在健康身体下对自身极限的挑战,那时的体育之美才可能得以诠释。

  自从刘翔在三月二十三日脚伤以来,中国有媒体开始讨论:假如刘翔输了怎么办?可没有人能想象“假如刘翔不(能)跑了,怎么办?”

  就像四年前,刘翔有些突如其来地带给了大家那种美好;四年后,他又以一种突如其来的方式,给已收获了近四十枚金牌泱泱大国的国民们留下一份思考:竞技体育最终要追求的本质是什么?什么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

  在成功地举办完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之后,或许我们的国民们会逐渐找到答案。(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