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惜才政策持续30年 世界短跑进入“牙买加时代”

2008年08月19日 04: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预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牙买加选手博尔特轻松晋级下一轮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7日晚,奥运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在“鸟巢”展开,最终牙买加选手弗雷泽以10秒78夺冠。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男子100米决赛中,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在最后十米处竟然以回头望月的姿态,拍着胸口提前庆祝胜利。博尔特以夸张的动作展露霸气,以9秒69的骇人成绩夺得了冠军,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接下来,牙买加的三名女将在女子100米赛事中包揽金、银、铜,世界为此惊呼:“百米飞人”赛进入了“牙买加时代”,打破了美国人近十年来对这个项目上的垄断。

  牙买加开始在世界短跑领域称雄,秘密其实有两方面:一个是文化传统,一个是惜才政策。牙买加的短跑种子播撒在1910年,博尔特成为世界最快的人,真可谓 “百年树人”。那年牙买加的所有中学开始举行体育联赛,获得冠军的学生给奖学金,并逐渐演变成全国性的体育赛事,每年有2000运动员参赛,3万观众捧场。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说,“这个岛上只要你发现有荒地,一定会看到孩子们在进行即兴赛跑,他们梦想有一天能登上冠军领奖台”。

  体育上有所建树的牙买加运动员,都会有较好的回报。1911年,诺曼•曼利(Norman Manley)成绩优异,被选送参加1912年奥运会。尽管他没能创下第一个100米世界纪录,却是第一位获得奖学金到牛津大学读书的牙买加体育特长者,牙买加的诺曼•曼利国际机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1948年,阿瑟•文特(Arthur Wint)在奥运会上为牙买加赢得第一枚金牌,此后牙买加人把眼光延伸到国际赛场。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上,牙买加运动员乔治•罗登在400米中获得金牌,赫伯特•麦肯利取得银牌,阿瑟•文特在800米中获得银牌,他们三人还与莱恩在4×400米接力比赛中夺得金牌并创造了世界纪录。在他们的表率作用下,更多的短跑选手效仿前辈,夺取奖牌,其中包括英雄默琳•奥蒂,她曾经为牙买加拿回了8枚奥运奖牌。

  欧美国家对牙买加的短跑选手开始垂青,用优厚的奖学金把佼佼者吸引进大学,或者搞“田径移民”。1992年的奥运会百米冠军克里斯蒂(Linford Christie)、1996年奥运会百米冠军贝利(Donovan Bailey)和200米冠军约翰逊,分别代表着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但都是牙买加人。

  不过西方的优厚待遇往往淹没了他们的潜能。30年前,牙买加的有识之士为了本国的体育传统和人才的成长,决定凡是留在牙买加受训的运动健将,都能得到和移民到欧美国家一样的待遇,保证上大学的奖学金和到欧美国家交流的机会,并且得到出乎意料的国家荣誉———“我们的国家虽然小,仍然贫困,但我们相信自己,我们能够征服世界!”这样减少了一流运动员向国外流失,近300名优秀选手进入这一计划,鲍威尔、博尔特也在其中。

  这样的惜才政策持续30年后,世界的短跑进入“牙买加时代”。与美国不同,“牙买加时代”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对兴奋剂的拒绝,他们身上还没发生过丑闻。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的米歇尔•福拉斯特(Michael Frater)说:“我们的国家很小,如果你服了兴奋剂,人人皆知,你会很尴尬”。

  □陈冰(广东 媒体人)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