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翔退赛同行惋惜 罗伯斯:我不会因此而轻松

2008年08月19日 07: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8月18日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被十几亿人关注的刘翔因伤不得不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刘翔退赛,众说纷纭。总体来说,遗憾成了昨日的主旋律,为“中国飞人”感到惋惜的不仅仅有铁杆“粉丝”,还有男子110米栏赛道上的众多高手,他们甚至认为,“刘翔退赛是所有人的损失”。当然,也有人因为正在比赛而没有过多地关注。

  罗伯斯

  “我不会因此而轻松”

  就在记者们着急等待刘翔退赛的新闻发布会时,早就结束第一轮预赛的古巴名将罗伯斯,在运动员上下车点等待返回奥运村的班车。

  “我不知道这件事(刘翔退赛)。”这位男子110米栏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摇了摇头,并礼貌地询问了一下现场情况,得知刘翔是因伤退赛时,罗伯斯说:“这太遗憾了,但赛场上常常有伤病发生,刘只不过不太凑巧,碰到在奥运会时出现无法克服的伤痛。”

  昨日,罗伯斯在预赛第一组出场,虽然成绩只有13秒39,但已经足够锁定该小组头名。对自己的头号强敌退赛,罗伯斯感觉有些遗憾,“我想他也把奥运会当作人生中的一个坐标,何况很多人都希望刘能在家门口卫冕。但对于我来说,只是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我没必要也不会因为这件事,在心里产生轻松的感觉,实际上我一直坚信我会拿到冠军,不管对手是谁。”

  约翰逊

  退出了未必是坏事

  前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约翰逊看到了刘翔退赛的一幕,他认为“退赛”对运动员来说未尝不是好事。

  “在赛道上热身时,就能感觉刘翔根本不在状态,他有伤在身,但除了他自己谁也不确定他伤得究竟有多重。观众对刘翔有很多期待,我看到很多人早上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看刘翔十多秒。”约翰逊坦言,他对刘翔退赛也感到意外。

  不过,约翰逊认为这也并非坏事。“从某方面来说,我们应该对此保持乐观,每一位运动员都要经历伤病,何况刘翔这样的世界顶级运动员,他付出的努力不是平凡人所能承受的。运动员要延续职业生涯,首先要能控制伤病。”约翰逊指出,提早疗伤有利无害,“现在可以看出,这可能会是影响刘未来职业生涯的一次大伤,谁都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提前退出,能尽可能地延长职业生涯,也不是一次没有价值的放弃。”

  刘翔雅典夺冠时平的世界纪录(12秒91)就是约翰逊创造的。

  斯科特

  冲线后四处找刘翔

  和刘翔同组的英国选手艾伦·斯科特小组排名第3,顺利晋级复赛,他坦言,如果不是刘翔退赛,他不一定能抢到这个名额。

  “冲线之后我猜刘已经到达终点了,我想看看和他的差距究竟有多大,但并没有找到他,后来才知道他退赛了,太令人吃惊了。”斯科特完赛前只专注于自己,“热身时我看到了刘,但并没有注意他的表情或者在做什么,运动员都有自己准备比赛的方式,如果有些不对劲,通常我也是在赛后才会发觉。真可惜,他是一位很优秀的运动员。”

  “当你走进体育场看到全场观众的反应时,你就会明白他(刘翔)不得不出现在这里。”斯科特叹了一口气。

  第一次枪响后抢跑的运动员穆罕默德·伊萨·萨瓦迪原本紧挨着刘翔右手边,赛后这位卡塔尔选手表示:“他没能参赛,我感到很遗憾。赛前我还为能在刘翔身边赛跑而激动,因为他是卫冕冠军。现在,失去了和他竞争的机会,我感到很遗憾。真希望刘能尽快回到赛场。”

  加布雷塞拉西

  这可是所有人的损失

  埃塞俄比亚长跑名将海尔·加布雷塞拉西在刘翔退赛的发布会后,来到新闻发布厅,他不可避免被问及关于刘翔退赛的看法,加布雷塞拉西表示,“这不仅仅是刘翔和中国的损失,也是所有人的损失。”

  “很多运动员都是带着伤病参赛,有些人可能坚持下来了,但有时候未必,我能理解刘现在的心情,他肯定非常伤心,实际上这种痛苦并不只是存在于他的腿部。”加布雷塞拉西比划了一下自己的脑袋,“痛苦真正在这里。”

  格鲁吉亚的达维德·伊拉里亚尼告诉自己只能专注于自己的比赛,“场上观众都在大声喊叫刘的名字,他们不能相信他已经退出比赛了。真的很不走运,这不仅仅是刘翔和中国的损失,也是所有人的损失,大家都想看决赛时他和罗伯斯之间的一场真正对决。但现在没办法欣赏到这一幕了,但这(不可预见性)也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新华评论

  我们忍心批评刘翔今天离场没有向观众挥手告别吗?不,刘翔是人不是神!

  中国田径队应该早些透露刘翔被伤病困扰的消息,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早点透露既可以给刘翔减压,也可以让国人和观众心理早做准备,完全可以避免今天观众和媒体目瞪口呆的窘状。

  ——新华社记者杨明 肖春飞 刘丹

  外行

  输球后,国手大都拒评“飞人”

  “刘翔不是男篮队员”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中希之战前几个小时,刘翔因伤退赛。输给希腊之后,中国男篮队员大都拒绝谈论这个话题。

  赛前,记者们就一起商量,等会儿问问队员们对刘翔退赛的看法。可等到比赛结束,很多记者只顾得问关于比赛的问题,此时有个老记者却每拉住一名队员开口就问:“说说刘翔吧。”

  第一个被拉住的是易建联,他愣了一愣,“我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我们当时在训练。”接着,杜锋被拦住,“今天有比赛,我们一直在准备比赛。”孙悦也说,他不知道刘翔退赛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很遗憾。”他说。

  还是王仕鹏说了实话,“我们今天上午一起看了刘翔的比赛,感觉很遗憾,希望他能赶紧养好伤。”他说,“我们都希望他能拿出雅典奥运会时的状态,但对运动员来说,伤病是不可避免的。”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又有一位外国记者提到刘翔的问题,台上的李楠有些不耐烦了。“刘翔?他不是中国男篮队员。”也许是觉得这个回答太生硬,李楠缓和了一下语气,“这个问题我现在还不知道,我们当时在路上,我回去再看一下吧。”(田欣欣 郑淇)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