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陈一冰坦言上场前"巨紧张":杨威高分让我紧张

2008年08月19日 07: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中国选手陈一冰(右)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吊环决赛中以16.6分的成绩夺得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杨威获得银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8月18日,中国选手陈一冰在北京奥运会吊环决赛中表现出色,夺得金牌,同是中国选手的杨威获得该项目的银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发挥正常吧,我给自己打80分。如果打了满分的话,以后就没法练了。”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历史归零,新起点开始。昨晚,来自天津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陈一冰以16.600分摘取吊环金牌,杨威获银牌。目前,中国体操男队已有杨威、邹凯、肖钦以及陈一冰四人获两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陈一冰在全能比赛中虽未获名次,但其吊环成绩得分为16.650,排名第一,由此表明陈一冰的超群实力是其夺冠的真实后盾。

  至此,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共获6块金牌,该成绩刷新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5枚金牌的纪录;同时,陈一冰时隔24年继李宁之后重获奥运会吊环金牌。“大家为这场比赛准备了四年,为的就是在家门口打个翻身仗,但我们还是保持着平静的心情。”领队张佩文赛后说。

  昨晚的比赛中,老将杨威第三个上场。杨威的环上动作很到位,下法为难度颇高的直体两周加转720度,他仅小跳了一步,得到16.425分,低于他在全能决赛中的该项得分。

  “吊环王”陈一冰第七个出场,他顺利完成水平十字接倒十字,然后又做了水平支撑。整套动作刚劲、有力,落地时也牢牢站住。观众席上的黄玉斌笑着站了起来,他伸出两个大拇指祝贺陈一冰。陈一冰得到全场最高的16.600分,全场已化为一片欢腾的海洋。此外,乌克兰选手亚历山大·沃罗比奥夫以16.325分获铜牌。

  自评

  陈一冰完成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大满贯,自评80分

  “杨威让我紧张”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在连续称霸世锦赛和亚运会吊环冠军后,昨晚的这枚奥运吊环金牌让陈一冰实现了大满贯。“发挥正常吧,我给自己打80分。”赛后,陈一冰笑着说道。

  “你的分数出来时全场欢呼,为什么示意大家安静下来?”记者问。小伙子腼腆一笑,并解释说:“因为后面还有人要比赛,我不希望大家的欢呼影响他的发挥。”站在领奖台上,陈一冰长时间亲吻了金牌。“今天是我最后一场,自己想好好享受一下,回忆一下。”

  陈一冰给自己的表现打80分,他笑着说,自己在训练中有一套做得更好,“不过那毕竟是训练,比赛中要说超水平那都是蒙的。”有记者追问,“那些扣除的分数都在哪呢?”“因为,如果打了满分的话,以后就没法练了呀。”小伙子已笑得合不拢嘴。他还是坦言,其实自己在上场前“巨紧张。”“因为杨威已经拿了很高的分数,这就是紧张的原因。”陈一冰“实诚”的回答又引得笑声一片。

  止步

  杨威超越三枚奥运金牌纪录恐难实现

  “我会把银牌捐给四川灾区”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虽然“输给”了队友陈一冰屈居亚军,但老将杨威赛后还是很开心。不过,对于28岁的杨威来说,超越队友李小鹏和前辈李宁创造的体操三枚奥运金牌的纪录恐怕难以打破。他在全能之后参加的两个单项鞍马和吊环均未能拿到冠军失去了超越三枚金牌的最佳机会。与之相比,双杠项目上实力极强的李小鹏有望成为中国体操队第一个获得四枚金牌的运动员。

  谈到自己本届奥运会上拿到的三块奖牌,杨威表示:“三块奖牌中,银牌也是我特别喜欢的,其实我一直觉得银色挺好看的,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项目上拿到的。我会把它捐出去,拍卖款项将捐给四川灾区。”此前,杨威已有团体和全能两枚金牌在手。他解释了不捐金牌的原因,“团体金牌很有纪念意义,第二块全能金牌如果捐出去,我想很多人会有意见。”杨威笑言,这枚银牌其实他也不想捐,“吊环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项目,但是这一块没有很多的包袱在里面,没有承载很多人的希望在里面,所以我可以自己做主。”

  对于杨威这一举动,领队张佩文表示,奖牌都归队员自己支配,“既然杨威有这种善举,全队都会支持。”他说。

  对比

  陈一冰主管教练强调对手实力不强

  “只要站稳金牌跑不了”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陈一冰夺冠的过程并不曲折。至少在中国队吊环主管教练王红卫眼中是这样,他说:“对手和我们的差距比较大,赢得比较轻松。”

  话虽如此,主管教练王红卫仍然激动异常,毕竟这枚金牌中国体操队等了24年。“陈一冰的心理素质很出色,只要他站稳了,金牌就跑不掉。”王红卫说。“对手和我们的差距比较大,赢得比较轻松。”

  最后,王红卫透露,从之前的预赛结果来看,他对这枚金牌就很有底,“在杨威拿到高分后就决定了,陈一冰最后也顶住了压力,发挥出了他的水平。”

  幕后

  领队透露陈一冰难度不高的原因

  “B分无人能敌”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陈一冰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干净,这枚金牌实至名归。”赛后,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评价说。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陈一冰已经受过两届世锦赛的锤炼,他的大赛心理素质比较好,团体比赛中也多次打头阵。”张佩文评价说:“只要他不失误,吊环这枚金牌肯定归他。”

  其实,陈一冰7.3的A分(难度分)并不是最高的,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和杨威的A分都达到了7.5。“之所以没有让他采取最高难度,也是考虑到动作的稳定性,陈一冰赢就在赢在他的完成分(B分),目前还没有人能超越。”张佩文说。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