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从浴血奋战到选择退赛 体现中国竞技理念转变

2008年08月19日 08: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当刘翔一瘸一拐的背影从“鸟巢”中消失后,一些人的北京奥运会,或许也就此结束了,但争议却刚刚开始。

  轻伤不该下火线?一个声音这样说。

  事实上,“健康重要还是金牌重要”在今天已经不再是一个争议的话题。

  健康比金牌更重要

  很长一个时期,“抱病上班”、“忍痛工作”被当作劳模评选的一个隐形指标,也是劳模们演讲报告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在竞技体育场上,“小伤不言伤”、“轻伤不下火线”、“带伤出赛”等豪言壮语,一直被树立为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也被当作学习的榜样,当作英雄光荣壮举的一部分。

  顽强拼搏和“三从一大”,曾经让一代又一代中国运动员笑傲赛场、感动国人,但是,曾几何时,一味提倡“轻伤不下火线”,也让大量中国运动员小伤成大伤,不得不遗憾地缩短运动寿命,甚至在风华正茂时告别体坛。

  其实,我们也许并没有发现,北京奥运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和肯定,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改变。在几天前的举重赛场上,当石智勇这位被当作是冲金重点的人物竟然在挺举比赛时中途退出比赛。原因就是抓举比赛时扭伤了腰部,被国家体育总局举重中心主任马文广和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勒令退出比赛。这一幕在20年前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杀鸡取卵”是一种短视

  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是必须的,但必须以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为前提,并且要以科学指导为基础。只有这样,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才会长久,也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反之,如果急功近利,为了一时的成绩去拿运动员的健康去“赌博”,必然因小失大,不仅会给运动员造成毁灭性的损害,也会留下负面影响。

  刘翔一直以来正是这方面的“正面教材”。2006年初,刘翔不小心扭了脚,对于这样的小伤,大多数运动员都司空见惯,一般休息两周就恢复训练比赛。但刘翔的治疗恢复期却是两三个月,并因此放弃了几站比赛。而就在当年,刘翔打破了世界纪录,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

  带伤上阵、“杀鸡取卵”,不但是一种伤害,也是一种短视。事实上,给予运动员更多的人文关怀,是延长其运动生命并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006年,刘翔因为一点小伤而放弃多站大赛,彻底康复后打破世界纪录,这一案例完全可以写进中国竞技体育的教科书。

  国人早已“输得起”

  刘翔因伤退赛,令云集北京的海外媒体也倍感震惊,而中国人对刘翔的理解、支持,也让他们感动。

  一位名为“眼镜魔神”的网友说:“奥林匹克重要精神是‘参与’,刘翔带伤还能站在场上,本身就已经赢了。”

  另一位名为“五月的冰豆”的网友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刘翔,而不是一个自我摧残的冠军。不就是一次比赛吗?不就是一块金牌吗?对刘翔来说,是王者,不在乎一次胜败;是王者,还会归来!”

  当刘翔转身离开跑道的一瞬间,让我们看到的不是胆怯,而是体现国人的观念已经改变,从奥运至上、金牌至上转变为更加注重人的价值。

  这种观念的转变是一个伟大的超越,比奥运会获得多少突破、多少金牌更大的超越!(邱江剑)

  本报北京电新华

  编者按

  对于运动员来说,每当受伤后,都必须带着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劲头去继续比赛吗?有不少运动员因为拼搏精神,而完成了伟大的升华;但也有运动员为此付出过惨痛代价,甚至危及职业生涯,令人惋惜。

  “折翅”拼为英雄

  阿赫瓦里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比赛开始后4个多小时,当受伤滴血、肩部脱臼的非洲选手阿赫瓦里以比人们散步还慢的步伐进入主体育场时,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他说:“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白洁

  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上,素有“铁娘子”之称的白洁用肩膀脱臼的代价来换取世界亚军。而其实白洁身上还有更多令人难以想象的伤病:双膝外侧的韧带已经被割掉,两个半月板都碎了……每次比赛前,她都必须请队医用一种特制的热油手推加热才能上场运动。“白洁都够资格参加残奥会了!”

  贝肯鲍尔

  在1970年世界杯赛场上,德国足球队队长贝肯鲍尔在锁骨骨折的情况下,吊着绷带浴血奋战,最后惜败于意大利队。四年后,他终于如愿拿下了世界杯冠军。

  小伤拼成重伤

  赵蕊蕊

  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的当家球星赵蕊蕊患上“右小腿疲劳性骨折”已有半年时间。但中国女排太需要赵蕊蕊了,从上到下都希望她尽快康复,回来比赛。在这种急切的和过分重视比赛结果的心态下,奥运会前一个月,并未彻底康复的赵蕊蕊开始训练,并参加了3场与波兰队的热身赛,这让她的骨头又出现裂缝,不得不再次“大修”。

  姚明

  今年初,姚明因为左脚受迫性骨折,缺席这个赛季剩余比赛,还险些无法赶上北京奥运。队医透露,姚明脚部早有伤病,但因为他一直坚持带伤上阵,导致伤势加重。之前,火箭队近期刚刚取得了12连胜的佳绩。身为队中一大得分点的姚明的缺席,令火箭队止步季后赛首轮。

  马晓旭

  奥运会前,中国女足与美国队进行热身赛,带伤出战的“亚姐”马晓旭披挂上阵。随着对方球员的一次铲断,带球疾进的马晓旭一声惨叫,倒在地上打滚。据诊断,马晓旭左膝前十字韧带拉伤,至少休息三周。马晓旭的这次受伤意味着她已无缘奥运会。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