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金牌之外还有什么?奥运会中国五大“软”收获

2008年08月19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5日夜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一对观看奥运会的情侣在鸟巢外的喷泉里温情拥抱。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9日电 截至目前,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收获了39枚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史和体育史上的又一个巅峰。不过,从七年筹备,到奥运顺利举办,从华彩开幕式,到捷报频传的竞技赛场,从无数街头志愿者的身影,到场内观众的欢呼呐喊,中国在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收获的自然远远不只是这些金牌。除去经济盈利,基础建设等“硬”收获外,中国至少还有以下几方面的“软实力”收获。

  “奥运外交”展现国家自信力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奥运会吸引了至少54位国家元首、15位政府首脑以及10位王室代表参加。他们当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联合国安理会“五常”领导人。加上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和前政要,一时之间,政要云集北京,上演了一场在中国、奥运会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规模空前的“奥运外交盛宴”。

  在日本生活了30多年的华侨许健一认为,当年中国“乒乓外交”源于名古屋世乒赛,揭开了中美关系、中国与世界扩大交流的大门。如今“奥运外交”是“乒乓外交”在新时期的发展和升华,展现了和平发展中的中国开放、文明、友好、和谐的胸怀和形象。一项调查显示:90%华侨华人以上都把中国“奥运外交”看作是一个开放自信的大国主动姿态,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政府应有的作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国际先驱导报》上撰文说,改革开放30年之际,这次全面开启的“奥运外交”标志着中国进入自信面对世界的新阶段。通过奥运会,将中国倡导多年的“和谐世界”理念向全世界表达了出来。这无论从外交还是内政来说,都表明中国已然上升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奥运增强国人“全球意识”

  如果说“奥运外交”只是国家政府层面的交流,而实际上,奥运也无疑为中国国民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多种文化、多种价值观对话的机会,奥运会是一个全球性的盛会,现代奥运会早已不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运动会”,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在这里碰撞、交流和融合,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一个培育和强化广大中国民众“全球意识”的难得机会。同时也为中国国民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个性、精神的舞台。

  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后,一系列突发事件接连发生。针对中国的负面消息、批评报道、抵制北京奥运的言论屡见不鲜。这些全球化中不可避免的价值对撞,这些对撞不仅考验着中国官方的应对策略,也考验着中国普通民众接受这些的“平常心”,当8月8日,中国人呼喊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传承千年的古语来迎接各方宾朋时,应该说,中国人让世界看到了他们的胸怀。

  在奥运举办时,那些奥运赛区城市能够参与到其中的中国民众,更能近距离甚至零距离地接触各种异国朋友和他们所带来的异国文化,在这种民间的密集“跨文化”交流中,可以消除彼此的隔阂,对于大部分没有机会走出国门的中国普通民众来说,这是他们真切了解“海的那一边”是什么样的机会,在这种交流中,中国和世界各国民间的距离无疑也会拉近。

  奥运培养“大国民”的包容理性

  “大国民心态”是奥运期间屡屡被海内外媒体提及的一个词汇。如媒体所说,包容、淡定、文明、开放等等才是“大国民”的性格,在赛场上如何文明观赛,如果看待回家作战的“海外兵团”,如何看待中国运动员的失败和他国运动员的成功,如果接受失落和挫折……这些都是对中国国民性格的一次“考试”。

  在奥运会这个背景下,中国人不断地在进行“国民性格”的检视和反省。在北京奥运会上,对于杜丽错失奥运首金,对于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打败中国队,对于飞人刘翔突然退赛、对于外国运动员夺金,多数中国人的表现和态度赢得了世界的赞许和尊重。就算有偏激、过分的举动和言论出现,也立刻会有声音出来,呼唤理性。

  正如有些国内媒体呼吁的一样,从奥运开始,学习做一个大国民。在奥运期间,包容,理性的呼声异常响亮。

  “鸟巢一代”在成长

  一些“八零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人正被冠以一个新的称呼:“鸟巢一代”。这些年轻人擅长与外国人对话、且爱国心强,正在进行的北京奥运会是他们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他们指的就是北京奥运志愿者。

  在中国,这批年轻气盛的“鸟巢一代”,通常在家里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然而,这批年轻志愿者在遭遇一些并不友好的举动,如有运动员在安检口将徽章撒在地上让其去检时,表现出超人的耐心和宽容度。

  “鸟巢一代”在成长,中国媒体说;“鸟巢一代”堪担重任,北京官方说;从汶川地震中的救灾志愿者到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曾遭遇无数诟病的中国“独一代”,正让世界见证着他们的成熟。正如外国媒体所评说的,“鸟巢一代”将快速成长为中国公民社会建设中的栋梁之才,

  奥运带动体育热潮收获体育精神

  “菲尔普斯太牛了”、“他穿得是鲨鱼皮”,在北京街头,无论是餐厅里还是公交车上,都可能听到这样话语。谈论这些的可能是公司白领,也可能是工厂工人,或是学校学生。奥运会正在中国掀起一股体育热潮。

  媒体报道说,有网友建议将8月8日设为中国的“体育节”,这也正反映出民众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正在高涨。

  在家门口办奥运会,让中国民众尤其是那些赛区城市的居民,更近地接近体育,欣赏体育,理解体育,从而进一步收获体育中的拼搏精神和人文理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