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评论:奥运大课堂让人们学会张开博大的胸怀

2008年08月23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女篮不敌澳大利亚队,无缘冠亚军决赛。除了为中国队未能走得更远感到遗憾,另一种遗憾便是未能观察到假若中国女篮打赢后,澳大利亚人将以何种胸怀做出反应——因为中国女篮主教练正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汤姆·马赫。

  此前在中国男篮对阵立陶宛队时便有过类似遗憾,也因为中国男篮主教练正是来自立陶宛的尤纳斯。

  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大舞台,魅力之一便是伴随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赛场拼搏和赛外交流,升华而出的是一种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平和的气度与更为和谐的“地球村”的人际关系。

  假设时光倒回30年前,人们想都不敢想会出现如此景象:曾是中国女排优秀球员的郎平执教美国队,并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中国女排。人们也同样想象不到,中国剑客仲满在法国名师鲍埃尔的指导下,最终战胜法国选手,夺得中国男子击剑的第一块金牌。

  在无知的山谷里,与山外世界的封闭难免使人胸襟狭窄。只有在不断开放、平等交流、积极进取的环境下,视野才会开阔,眼光才能长远,胸怀才变博大。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亦将在更深远的意义上进一步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北京奥运会既是遵从公平规则的大竞技,也是奉行平等原则的大开放与大交流。凭借奥运会的平台,中国与世界从未如此紧密地互相审视,也因此极大地推动着彼此间的认知更为客观、真实和全面。对许多人来说,北京奥运会还是大课堂。在这个大课堂中,伴随着许多惊心动魄的巅峰或失意时刻,人们变得更乐于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与宽容。

  走出狭隘的山谷,张开博大的胸怀,这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人们宝贵的财富之一。(温 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