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选手赛场上掀夺金热潮 西方媒体说三道四

2008年08月23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掀起了夺金的热潮,当中国人民为运动员取得佳绩而兴奋时,一些西方媒体却对中国的夺金势头说三道四,种种浮议背后充满了对中国金牌数超越西方国家的不平衡心态。事实上,西方媒体的这种心态跟奥运会开幕前它们对中国的批评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它反映了部分西方人士不愿接受中国快速发展的“酸葡萄”心理。

  中国选手年龄造假?

    收回付费

    夺金动力来自“举国体制”?

  美英部分媒体报道说,中国选手都是把争夺金牌当成“政治任务”来完成的。还有的西方媒体评论说,中国之所以能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全都应归因于中国的“举国体制”。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来参加奥运会,都会把夺取金牌当成一个最大的目标,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些国家也会不惜动用财力、人力和物力,培养优秀运动员。曾经对中国的“举国体制”提出过质疑的美国,暗地里也在为争金夺银培养人才。

  据报道,由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对美国选手构成威胁,使得美国的优势项目正在缩减,为保持在国际体坛上的领军地位,美国人不惜投入重金,以保持项目上的领先。经过论证,美国奥委会确定了近4年的“拓金”重点,以击剑、铁人三项、射箭、射击和划船为中心,争取实现新的突破。据悉,美国奥委会每年投资在训练及运动员福利上的经费达到1.3亿美元。

  拿射击运动来说,美国奥委会所给予的财政拨款已达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两倍。美国有关部门每月都要给顶级射击运动员发放薪金,给那些在重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以经济鼓励,并向射击队提供更好的教练及训练环境。

   屡创佳绩源于“魔鬼训练”?

    民族情绪高涨?

  中国连续夺金还让一些境外媒体惊呼:这将成为极端民族情绪的“催化剂”。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就声称:“一旦中国运动员比赛,中国人就会自发地聚集在市中心的街道上。可一旦中国输掉比赛,他们就表现出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但是,一些亲身感受过北京奥运赛场气氛的外国记者,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记者米罗·瑟内蒂格在观看完8月10日的中美篮球赛后,走到北京的街头上进行采访,他想听一听中国民众对于这场比赛的评价。

  他本以为中国的篮球迷们会有一种挫败感,但现实并非如此,因为多数中国观众并不太在乎比赛的结果,他们关心的是中美两国运动员通过比赛进行交流的过程。瑟内蒂格在文中写道:“面对这次失利,姚明显得很平和,他说,这场比赛会成为他生命中一段珍贵的回忆。在百货店内,球迷们也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有着同样的看法。进来买冰镇啤酒的一位女士说,‘美国队非常强大。但是,我们的运动员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这挺好的’。”(陈婧)

  应平和看待中国夺金

  为什么中国夺金折桂会生出这么多杂音呢?事实上,它反映了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体育实力增强的嫉妒,同时也刻画出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接受中国快速发展这一事实的复杂心态。

  从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中国夺金热潮被无端地赋予了一种政治意义,那就是,中国正在挺进世界强国的行列,而这恰恰是一些对中国发展持怀疑态度的西方人士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因为他们担心中国高速发展的示范效应,从而威胁到欧美国家一直以来主导的国际秩序。

  对于中国取得的成绩,他们是不肯相信,也不愿接受的。所以,他们只好用抹黑式的言论来攻击中国,试图减弱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更何况西方媒体习惯了用“有色眼镜”去看待中国,所以,炒作一些负面消息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奥林匹克精神本来就是拼搏与奋斗的精神。对各国运动员和观众而言,似乎都存在着挥之不去的“金牌情结”。更何况,奥运赛场本身就是潮起潮落,各国夺取的金牌数量肯定会有所变化。对于中国占据金牌榜榜首,西方国家应平和看待。就像德国“焦点在线”网站评论的那样,“美国必须适应这种角色的转换”。 陈 婧

  夺金进入倒计时

    中国榜首成定局

  本报北京22日电 23日是北京奥运闭幕的前一天,当天产生的31枚金牌成为美、俄军团追击中国的最后机会。

  美国代表团当日有7个夺金点:女篮决赛对阵澳大利亚,当能稳操胜券;女排决赛对巴西,虽无大的胜算,但“郎家军”既然能在半决赛不被看好的情形下完胜古巴,也有可能在决赛中“偷袭”爆冷。

  拳击51公斤级和91公斤级美国人都有足够硬的拳头,相较而言,前者夺冠的可能性大于后者。

  当然,美国队的最大优势仍然在径赛赛场:男子5000米,也只有美国队和肯尼亚队敢和埃塞俄比亚队“叫板”。

  俄罗斯队终于迎来迟到的爆发,他们在田径、拳击、花样游泳、女子手球等逾10个夺金点上有望争夺8枚金牌左右。

  花样游泳团体,俄罗斯队夺金当无异议;艺术体操个人全能,乌克兰队是俄队最大对手;女子手球决赛,三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应能擒获欧锦赛冠军挪威队。

  田径赛场,俄罗斯队占据着男子800米和女子1500米的优势;女子跳高,美女奇切洛娃将挑战克罗地亚名将维拉西奇。

  在当日拳击赛场的5个级别决赛中,擅长重竞技的俄罗斯人都有望染指金牌,其中在57公斤级和75公斤级的优势更为明显。

  在男子500米单人划艇决赛中,俄罗斯人同样具备夺冠实力。

  中国军团当日在乒乓球男子单打、男子单人跳台跳水、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等项目上有望获得三到四枚金牌,金牌总数将达到赛前难以想象的五十枚。

  此时,美国队的金牌总数大概在40枚左右,俄罗斯队在25枚左右,均无法威胁到东道主的金牌榜榜首之位。 (扬子晚报 祖 敏)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