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须眉夺金不让巾帼 中国奥运军团走向"阴阳和谐"

2008年08月23日 12: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2日晚,08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洛佩兹在决赛中遭遇,结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2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中国男子体操队继悉尼奥运之后再次登顶,以286.125 分获得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体操赛场诞生的第一块金牌。日本队以278.875分获得银牌。美国队以275.850分获得铜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道德经》第四十二章,道家始祖老子曰:“万物负阴而抱阳,充气以为和。”简单解释,是说世间万物背着阴抱着阳,阴阳二气相冲而产生了和谐。道教《太平经》中又说:“阴阳者,像天地以治事,合和万物,圣人亦当和合万物,成天心、顺阴阳而行”。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和谐的宗旨得到充分体现,例如开幕式上令人惊艳的太极拳表演,就是通过传统的中国武功,将刚柔相济、天人合一、“阴阳和谐”的内涵充分表现出来。

  无独有偶,在历届的奥运会上,人们总喜欢讨论中国代表团男女夺金“阴盛阳衰”的情况,这一点在本届奥运会上得到改变。截至目前,中国代表团夺得了47金15银22铜,在这83枚奖牌中,男子运动员获得20金7银7铜,奖牌总数为34枚。女子运动员获得了27金10银17铜,奖牌总数为54枚,另外还有公开组/混合组的一枚铜牌。这个数字显示男女运动员之间的成绩虽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比起以往的奥运会成绩,男女运动员之间已经愈发接近,“阴阳和谐”的局面初步呈现。

  回顾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可以明显地找到从“阴盛阳衰”逐渐走向“阴阳和谐”的轨迹。

  过去:巾帼军团成夺金主力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奥运代表团走上世界体育舞台的重要时刻。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前6枚金牌都来自于男子项目。这和当时的赛程及中国代表团男女运动员的比例有一定关系。

  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15枚金牌,男女比例为2∶1,涌现出以许海峰、李宁等人为代表的出色男选手。不过,女运动员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女排拿下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团体项目金牌,并逐渐形成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女排精神”。

  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女将逐渐成为了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顶梁柱。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阴盛阳衰”一词出现在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论中。在汉城奥运会上,男女夺金比例为2∶3,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跳水皇后”高敏的带领下铸造了辉煌。

  到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女夺金比例变成了4∶12,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这“四朵金花”盛名远播。在女子项目上,出现了一系列的美丽词汇,如“跳水皇后”、“冰上雪莲”、“铿锵玫瑰”等,这些美丽的名字都是人们对巾帼军团的赞誉。

  从过去的“巾帼不让须眉”,逐渐发展到“阴盛阳衰”,这固然离不开中国女选手的坚韧刻苦,但也不能忽视男子运动项目的世界格局。许多国家和地区女子项目的发展程度都落后于男子项目,所以女子项目更容易成为中国集中“火力”争取奖牌的突破口。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人口的男女比例是119∶100,但在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男女队员之比是138∶269。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这个数字则倾向于1∶1。

  现在:须眉英雄带来更多惊喜

  在西方体育发达国家,职业化和商业化是体育发展的核心动力,由于早期职业运动员多是男性,其力量、速度、高度都比女性优越,所以更具有观赏性和商业价值。所以长期以来,在西方体育世界里,两性的发展并不平衡。

  在中国,女子运动员比国外的对手获得了更为均等的机会,这使得中国女运动员在不少项目上都具备一定的优势。

  中国男选手却遇到身体条件等多方面的限制,在国际上的对抗性比赛中难以得到好成绩。不过,到了现在,中国男选手在国际大赛上有了更多的磨炼,对各个项目的认识也逐渐加深。

  例如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选手的夺金实力已稍有上升,但金牌榜上男选手依然以7∶9落后于女同胞。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选手在夺金数方面依旧落后于女选手:2000年,中国军团男女夺金比例是11.5∶16.5,到了2004年,夺金比例则是12.5∶19.5。

  北京奥运会,截至目前的47枚金牌中,获金牌的男女比是20∶27。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男选手虽然在田径方面未能有太多突破,但在男子击剑、男子游泳、男子射箭等原先的弱项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而在跳水、举重、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上,男选手的夺金势头也并不输给女同胞。

  未来:“阴阳和谐”是体育发展之道

  中国军团展现出的男女夺金的“阴阳和谐”局面也为未来体育发展奠定了发展道路。中国体育的发展之路的开端局面本是男女齐头并进,后来出于各种因素,才导致了女子项目发展出色,而男子项目相形见绌。但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男子项目更容易成为职业化和商业化的宠儿。对大部分男子项目进行职业化和商业化操作,不仅可以让其与国际接轨,也可以带动其在竞争中飞速发展。在女子项目方面,在国际上成熟并且稳定发展的项目有足球、篮球、网球和田径,这些项目恰恰是中国女子运动员的劣势项目,将这些项目职业化,同样可以促进其发展。

  体育运动本来就没有国界,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男女性别之分,“阴阳和谐”,万物和谐,这才是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运动的未来发展方式。(李斌)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