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宝剑锋从磨砺出 奥运冠军多出寒门

2008年08月23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苏州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宝剑锋从磨砺出 奥运冠军多寒门

  作者 朱晓颖 唐娟

  奥运冠军须吃常人不能吃之苦,这在全球都一样。而中国的奥运冠军,多出自寒门,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笔者在近日采访江苏几位奥运冠军时,发现他们的童年多是在艰难的环境下成长的。

  陈若琳:在奶奶的怀抱中长大

  陈若琳大概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最耀眼的“新星”。十六岁就当上了奥运冠军,记者问她金牌将送给谁,小姑娘毫不犹豫:教练和爷爷奶奶。

  她的爷爷奶奶实际是外公外婆。出生在江苏南通的陈若琳,三岁时父母离异远走海外,她被过继给舅舅,跟着外婆姓,从此外婆就成了“奶奶”。

  父母从她的生活中消失了。十多年来,爷爷奶奶一直陪练,每次大赛从不缺席,甚至成了半个跳水裁判:“比赛看得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跳水专业术语、技术判分标准了,有时候打分和国际裁判的也不差。”

  陆春龙:初为健身终成冠军

  陆春龙完美“蹦”得奥运金牌,远在常州家中的妈妈却是含泪看完整场比赛。“我其实是不敢看春龙比赛的,因为只要看到他比赛,我的眼泪就忍不住”,陆妈妈对记者说。

  陆春龙父亲陆建平本是江苏无锡人,为支撑一家五口的日常开支,在小龙五岁时,陆建平举家迁移到常州承包建筑工程,贴补家用。“当时做工程是给公家赚钱,后来自己做了,行情又不很好。也没赚到什么钱”,陆建平感叹。

  陆春龙小时候身体一直不好,父亲为提高其身体素质,让其从小开始体育锻炼,没想到培养出了个奥运冠军。现在,父亲的生意也不错,他也成了父母的骄傲,当年的艰辛都成了难忘的记忆。

  邱健:挺不容易的

  三十三岁的射击老将邱健老家在苏北淮安农村,家中至今没有装上电话。记者拨通邱健父亲手机时,他甚至还为长途话费担忧。邱健“戏剧性”夺冠时,父亲穿着陈旧的红色汗衫,拿着洗菜箩冲出来给乡亲们分东西吃。

  邱健的妻子董念,比他小六岁,同是江苏射击队的队员。两人在二00六年步入婚姻殿堂,如今还在为十五万元的房贷苦苦奋斗。

  “生活中的邱健并不是什么浪漫的人”,董念笑。“挺不容易的,这么多年,他也熬得很辛苦”,在看邱健决赛时她泪流满面。

  “拿到冠军,我们十五万元房贷终于可以还清了”,董念说。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