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爱的火焰>多明戈一听钟情 赞宋祖英人美歌更甜

2008年08月25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著名女歌唱家宋祖英与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中西合璧”演唱闭幕式主题曲《爱的火焰》。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奥运圣火缓缓熄灭,所有的情感都在这一刻珍藏;而当宋祖英和多明戈深情携手唱响《爱的火焰》,所有的情感又都在这一刻重新翻涌和升华。一首闭幕式主题歌,流淌着一丝淡淡的离别哀愁,但更多的是无尽的回味、不舍与期许。

  乍听像情歌 诠释“东方之恋”

  《爱的火焰》是先有词后有曲,前者由著名词作家宋小明、袁元担纲,后者由著名作曲家、闭幕式音乐工作室主任卞留念和德国作曲家克劳斯操刀。

  在宋小明看来,开幕式上《我和你》表达的是对奥运圣火即将点燃的深沉期待,而《爱的火焰》是圣火熄灭后人们内心情感的一种延续和诉说。“十多天来,我们哭过、笑过、激动过、失落过,这些都即将归于平静。再次仰望圣火,每个人都会百感交集。”

  这是一首“大歌”,但整体音乐形象的把握却是从小处着眼。无论是词还是旋律,《爱的火焰》乍听起来就像一首情歌,像两位恋人之间的深情话别。宋小明说:“我们虽然体现的是所有中国人的情感,但绝不能空泛,而应该尽量具体化。用爱情来折射全人类的大爱,更能打动人心。即使离开奥运,它依然有生命力。”

   民歌+美声 是创意也是挑战

  宋祖英,中国民歌领军人物;多明戈,传统意大利美声唱法的大师——两人的合作,绝对是一种创意,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但同时也意味着挑战。“如何使两人不同的音色韵味合二为一,从而达到两种声音之美的和谐交织,我们真是颇费了一番工夫。”卞留念说。

  《爱的火焰》开篇使用的是中国民歌《茉莉花》的音乐动机,这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最为鲜明的一个音乐符号。“我们力图使世界人民感受到一种东方情韵,让他们记住这首歌,记住中国,记住北京。”而接下来,卞留念和搭档要做的就是让这首歌“洋气”起来,旋律风格与当今世界音乐接轨,结构方式则借鉴了歌剧创作的叙事化手法。

  与《我和你》历经周折最终敲定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不同,选择宋祖英和多明戈来演唱《爱的火焰》,在较早时候就基本确定了。两人在歌坛的影响力毋庸置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宋祖英曾学过美声唱法,而多明戈在其艺术生涯中多次进行过成功的跨界尝试。这样,两人在演唱这首中西合璧的歌曲时,可谓得心应手。

  人美歌更甜 多明戈赞宋祖英

  多明戈8月22日抵京,便一头扎进了录音棚,与宋祖英合练《爱的火焰》。卞留念和宋小明对他的一致评价是敬业、认真、严谨。“每一句中文的每一个字的发音,他都非常认真地琢磨。有时候我们认为已经挺好了,但他还不满意,重新再来。”宋小明说。

  多明戈此前并不知晓宋祖英,不过这回一见面儿,他就喜欢上了这位面容甜美、声音更美的中国歌唱家,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就像个淘气的小孩子,自己练唱时非要宋祖英在一旁陪着。“你得跟着我,要不然我就不会唱了。”

  整个排练和录音过程融洽而愉悦,多明戈显然也非常喜欢中国的这些音乐家同行。而对《爱的火焰》,他更是时常表露出喜爱之情。“当初他第一次听到我们寄给他的录音小样,就非常兴奋,说自己对这首歌爱不释手。”卞留念回忆。

  此前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答应拍摄MV的多明戈,在抵京后突然改变了主意,快马加鞭地于8月23日完成了拍摄。他说:“我很高兴能为北京奥运会做些事情。”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