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辽宁日报:有遗憾才算是完整的竞技

2008年08月25日 13:27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我们见证了中国健儿的成功与突破,同时,与往届奥运会一样,众多令人神伤的遗憾也定格在我们的记忆里。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决定,既然有完美的演出,也就会有遗憾的悲壮。从某种意义上说,遗憾也是竞技体育不可或缺的魅力之一。是遗憾,让我们可以尽情地品味胜利的百般滋味;是遗憾,让我们可以深刻理解落英缤纷中的人生之美;更是遗憾,让我们发现差距,进而奋力追赶。

  足球何时能振兴

  北京奥运会,当中国奥运军团在其他项目中大放异彩时,中国男足,面对历史上难得的证明自己的机会,却没有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继国足冲击南非世界杯失利后,国奥队在奥运会小组赛中以不胜战绩惨遭淘汰。即使与成绩算不上特别出色的篮球、排球相比,国奥将士的表现依然令人感到遗憾。

  男足成了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表现最不能令人满意的队伍。中国国奥队曾经带给人们无尽的期望,球队曾是那样一支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团队,但是到了奥运会赛场上,这支球队却骤然退色。需要总结的东西很多,中国体育有那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足球项目借鉴。勇敢地面对,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期望和支持从来不曾改变。

  征战苦 常令老将“泪沾襟”

  一群中国女运动员无奈离去——— 中国女垒以0∶9负于美国队,最终以惨败的方式告别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设垒球项目,本届奥运会后,中国女垒即将解散。

  对于王丽红来说,二十多年的垒球生涯带给过她“世界垒球三大投手之一”的耀眼光环,但北京奥运会,留给王丽红却是遗憾。最后一赛之后,中国女垒姑娘眼含热泪,将手中全部的垒球一一抛给看台上的观众。她们走了,在她们身后,有叹息,更有掌声。

  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跆拳道冠军的陈中,因为仲裁的裁定,失去了实现奥运会三连冠的机会。陈中说,“从2004年到现在,4年中我遇到了很多挫折,但大家还是十分信任我。我难过是因为觉得对不起支持我的人,但我平静地接受这个结果。”

  对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一直为奥运梦想不懈奋斗但最终只守候寥寥一铜的谭宗亮 (后因朝鲜选手被查服用违禁药品而夺得银牌)来说,竞技体育真的有些残酷。这也许是谭宗亮最后的一届奥运会,说起成绩,这位山东汉子双眼噙满泪水,谈及的不是自己,而是感到愧对国家对自己的培养。

  还有“女剑客”谭雪,北京奥运会两度出战,一次在1/4决赛中黯然出局,一次以一剑之差惜败。正所谓“多情剑客无情剑”,这位当今世界“第一女佩”,始终无法收获那枚梦想已久的奥运金牌。

  羽坛“一姐”谢杏芳,在一场与队友的比赛中,输给了意志力更强的老将张宁。当人们将掌声与鲜花送给功成身退的张宁时,同样曾给中国羽毛球带来无数荣誉的谢杏芳依然能够坦然面对,“我已经累得无法支持,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像张宁那样,但我也是一身伤病,我可能选择退役。再坚持下去,真的好累……”

  石智勇、朱启南、陈中……他们同样努力了,同样拼搏了,也同样享受了比赛,他们在告别本届奥运会的同时,可能将永远离开竞技赛场。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让我们传颂他们的故事,他们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一员。

  伤离别纵使英雄亦悲壮

  2008年8月18日,就在人们为前一天中国军团狂揽8金的豪气倍感骄傲的时候,刘翔转身离去,无法忍受的跟腱之伤让他在“鸟巢”的跑道上留下了一个悲壮的背影,更留下了亿万国人的一声叹息。

  而在刘翔之前,同样在第二条跑道,美国名将特拉梅尔也因大腿肌肉拉伤黯然告别北京。

  刘翔伤离别,这让人们想起了希腊神话中的阿喀琉斯。他血气方刚、天下无敌,把年轻人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推到了极致。但是,阿喀琉斯的命运却因全身唯一的致命之处——— 脚踵而改变。

  事实上,本届奥运会,伤离别的悲情故事并不只在刘翔身上上演,在刘翔之前,“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在奥运会之前与美国队的一场内部训练赛中,左膝韧带撕裂,提前作别北京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与刘翔并肩作战的女子万米跑冠军邢慧娜,也因为腿伤而提前无缘北京奥运会。马晓旭、邢慧娜同样背负着国人的期望,只不过,她们作别奥运会的方式没有刘翔这般突然,这般充满戏剧性。

  “中国对待竞技体育的态度发生了质的改变;中国,对待运动员奥运成绩的得失更加成熟。”在这场由刘翔退赛所引发的故事中,境外媒体对国人的理解与包容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唐成选)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