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刘子歌:泳坛淡定新领袖

2008年08月25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1块金牌,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年轻的力量

  “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的时代已一去不返。挺进顶级赛事的年轻小将们,以黑马之名完成了高水平的演出,体现的实力足以令前辈们惊叹

  刘子歌:泳坛淡定新领袖

  ★ 本刊记者/唐磊

  8月14日上午,女子200米蝶泳决赛,19岁的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4秒18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在水立方内不断创造的神奇故事中,终于迎来了属于中国的一篇。

  刘子歌和队友焦刘洋分别以半决赛第1和第3的身份晋级决赛,她们的最大对手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的杰茜卡·席佩尔。最终两名小将将其他人远远甩在身后,焦刘洋获得了亚军,席佩尔是第三名。

  这是一枚中国泳坛和中国观众期盼了太久的一块金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泳坛“五朵金花”井喷后,1992年~2004年三届奥运会,中国游泳只拿到2枚金牌,观众已经几乎把这项运动“忘了”。

  和水立方中所有观众疯狂庆祝相比,夺冠后的刘子歌显得很淡定,除了不断地咧着大嘴笑,没有更多的激动表现。刘子歌在接受《杨澜访谈录》采访时说,就是自己性格的原因吧,所以不会像有些运动员拿完冠军以后那么激情吧。

  刘子歌的名字是父亲取的,“子”代表文,“歌”代表“武”,意思是要文武双全。7岁时,刘子歌偶然参加了学校的暑假游泳班,从此爱上游泳。刘子歌说,因为小时候上课读书也很累,游泳之后特别轻松。

  2004年,当时还只有1.71米的辽宁本溪人刘子歌被上海队引进,并入选国家队参加2005年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但因成绩差强人意,被国家队退回。

  2006年,刘子歌开始遇到运动生涯的瓶颈期,200米蝶泳的成绩在2分13秒徘徊,怎么也上不去。这种状况持续了一年。那时候刘子歌一度想要退役,但教练认为她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问题在于心理没过关,还缺少信心。

  2007年1月,在上海队的协助下,教练金炜又带刘子歌到澳大利亚的MBL俱乐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训练,和刘子歌一起训练的是当时的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席佩尔。2003年,刘子歌也曾到澳大利亚训练,虽然时间不长,但随后夺得俄罗斯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0米混合泳金牌。

  回国后,在2008年4月,刘子歌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得以进军北京奥运会。谁也没有想过刘子歌能在8月份的水立方里拿到金牌。按她自己的话说,比赛中一直很轻松,是因为进入决赛,从心理上觉得已经完成任务了。

  刘子歌将手里的鲜花抛给看台上的罗雪娟,现场太吵了,罗雪娟对她说什么并没有听见。但中国女子泳坛自从罗雪娟退役后的空缺,也许将会由刘子歌补上。 ★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