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留给市民"大氧吧" 北京鲜花季将长达8个月

2008年09月02日 14:15 来源:北京晚报

  8月的北京是鲜花的海洋,每一个奥运场馆都“打出”了绿色的“名片”。奥运绿化“7项指标”达标不仅兑现了北京当初的承诺,更有效地改善了北京的生态环境,让老百姓切实地享受到了绿色的好处。奥运结束了,北京绿化的脚步却不会停止,那些应用在绿化中的高科技也将全面推广。而对于北京市民来说,绿色奥运留给我们的是一个“绿色大氧吧”。

  北京鲜花季将长达8个月

  奥运期间北京4000万盆鲜花的装点得到了市民和各国友人的交口称赞。以前北京8月盛开的鲜花只有十几种,而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现在有576种鲜花能在8月的北京怒放。北京的市花是菊花和月季,都不在奥运召开的盛夏绽放。菊花的花期在10月以后,要它改变习性可非易事。北京市园林科研所花卉中心秦贺兰的任务就是在8月让菊花盛开。为此秦贺兰从全国各地收集种子,在温室里种下7万多株,还在京承高速路边开辟了一块种植小菊的基地。每天观察记录,1000多株菊花在各个生长时期的照片、株高、花色、花形、特性。终于盛夏菊花培育成功,百年奥运没有让北京市花缺位。

  记者了解到,奥运花卉课题研究组历时4年,通过采取太空舱育种、杂交育种以及离子束等先进的科技手段,从2000多个品种中优选出夏堇、千日红、非洲凤仙、彩叶草、藤本月季、三色草等576个品种作为奥运花卉。并推出在北京地区适应性较强的四季海棠、非洲凤仙、彩叶草等20种作为奥运花卉。而且许多花卉的花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以后北京3月到10月各个阶段都会有鲜花绽放。

  “奥运花卉项目加大了花卉新品种的研发投入,增加了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的品种。北京奥运会后,耐高温、高湿的奥运花卉培养技术将推广到全国,促进全国花卉市场的技术革新。”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所长古润泽说。

  拖皮管浇花“不见”了

  奥运花卉用上的新科技只是奥运绿化中的一小部分,那些更先进环保的绿化技术给北京带来的变化更是不可小觑。“有没有注意到,奥运期间你看不到园林工人拖着皮管子漫灌的情形,那是因为奥运所有的绿化项目都使用了微喷、滴灌、渗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周剑平介绍。记者了解到,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南部的奥运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民族大道绿化,还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精准灌溉技术,可根据植物的实际需求定量供水,不仅能将水的利用率从目前平均水平的40%提高到80%,而且由于避免了植物“过渴”或“过涝”,还可提高植物的生长量。

  据周剑平介绍,在奥运场馆内栽植的所有花卉使用的都是草炭土;近年来逐渐升级换代的生根粉、抗蒸腾剂、保水剂等园林资材产品也在大树移植中普遍应用。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也看到,裸露黄土的树坑采取了树皮覆盖的方式。另外,在奥运场馆周边的植物上还放置了几亿头周氏啮小蜂,实现了更加环保、安全的生物治虫。

  目前奥运项目具备使用中水条件的绿地达到500多公顷。部分绿化项目采用了雨水收集利用措施,一年可利用雨水灌溉绿化达到80万平方米。而这些先进的绿化科技都将继续应用在北京的绿化建设中。

  2020年建成100个郊野公园

  首绿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苏梅告诉记者,2007年底,北京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1.6%,也就是说从申奥以来,北京平均每一年增加的绿化面积相当于3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面积。

  最有切身体会的还是生活在北京的市民,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成为改善北京城市环境与气候的绿色屏障,年可产氧5400吨,吸收二氧化碳7200吨,树木滞尘4900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绿肺”。在郊区,总面积为700多公顷的15个郊野公园已免费向市民开放。而园林局也透露,将会在2020年建成100个郊野公园,给市民提供免费休闲娱乐的去处。(邵泽慧)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