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邓朴方:左丘孙膑是楷模 应承认残疾人价值和能力

2008年09月02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日前在《求是》杂志撰文,谈怎样以人道主义的情怀关爱残疾人。他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努力:

  首先,基本的态度应该是尊重残疾人。各个民族应该相互尊重,不同性别应该相互尊重,不同年龄的人应该相互尊重,人与人之间都应该相互尊重。健全人尊重残疾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和尊重生命。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自有人类开始就有残疾人,残疾人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是人类的组成部分,就如年龄、性别、种族一样,是人的多样性、差异性的一种表现。残疾虽然发生在一部分人身上,但却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没有交通事故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完整的交通法规;没有工伤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劳动安全条例;没有出生缺陷,就没有现代的母婴保健。正是一部分人首先承担了残疾带来的痛苦,才促使现代人类社会在医学、遗传学、劳动保障、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不断发展。因此,对残疾人更多一些尊重,是一种道义责任。

  第二,要承认残疾人的价值和能力。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残疾人不仅有人的尊严和权利,而且也有能力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古今中外都有许多生动的例子。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有句名言:“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说的是盲人左丘明笔耕不辍,完成了编年体史书《春秋左氏传》和国别史《国语》;被施以割去膝盖骨酷刑、只能坐轮椅的军事家孙膑,写出了流芳百世的《孙膑兵法》。

  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都有残疾人的身影,他们中有工人、农民、科学家、文学家、军人、教师、演员、运动员等。自1991年以来,国家先后表彰了三批“自强模范”,他们都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有吴运铎、华罗庚、史铁生、张海迪、丁晓兵等。

  第三,要了解和走近残疾人。看待残疾人,不能只盯着他不能干什么,而要看到他能干什么。他们和健全人一样,有坎坷,有奋斗,有酸苦的泪水,也有成功的微笑。残疾人乐观进取,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就能克服自卑感和依赖心理,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2008残奥会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将上演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挑战生命极限的壮歌,无论在北京的“鸟巢”、“水立方”,还是在香港的赛马场、青岛的碧海蓝天,大家都有机会目睹残疾人运动员的英姿。他们将在天地之间书写出一个闪烁着人道主义光辉的大写的“人”字。

  第四,要关爱和帮助残疾人。我们要理解,造成残疾人问题的主要原因往往不是残疾本身,而是外界障碍。任何人权利的实现和能力的发挥都离不开社会的补偿条件。健全人登高需要台阶,大家习以为常,但坐轮椅的残疾人对台阶就没有办法,他需要一条坡道,没有这个补偿条件,他就有障碍。一般人乘电梯,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没有语音提示,盲人就不知道电梯到了哪一层。如果影视节目没有字幕,听力障碍者就难以看懂。残疾人需要平等的机会,残疾人权利的实现和能力的发挥,需要特别扶助和消除障碍。只有消除歧视、偏见、社会障碍和愚昧陈腐观念导致的不平等现象,才会有一个充满爱的社会,一个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社会。北京残奥会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去创造美好,创造未来。

编辑:宋方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