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澳大利亚轮椅姑娘街头募款参加北京残奥

2008年09月07日 03: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梅里莎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澳大利亚姑娘,24岁,个子小小的,一脸很阳光的微笑。我与她偶遇是在南澳首府阿德莱的街头。

  那是去年12月,正值澳洲的夏季,我去阿德莱做一周的旅游。回国前一天,在阿德莱市中心的商业步行街,梅里莎自设的募款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个募款台由一张折叠小桌、一把阳伞和一个大纸牌组成。纸牌上赫然写着:“寻求资助,你的支持帮助我买到了这辆手动自行车,现在我是世界第二名,请帮助我在北京残奥会上获得第一名!”

  读完这段文字,我才注意到,募款台旁停了一辆模样特殊的手摇车。车有一个前轮,两个后轮。前后轮之间是一个很低的座椅。当座椅中的人用双手转动与前轮相通的链条把手时,车就能跑起来。原来,这就是专供下肢失去功能的残疾人使用的运动型手驱动自行车!

  梅里莎是一位在校大学生。在募款台的地面,她摆上了有关手驱动自行车运动的知识介绍,也摆上了她为什么需要筹款,才能实现参加北京残奥会梦想的情况说明。她写道:“在2000年悉尼举办的残奥会上,手驱动自行车还是一个演示性运动。到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手驱动自行车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但仅限于男性运动员。而北京将是首届向男女选手们提供时间预赛与道路比赛机会的残奥会,我当然想成为这些竞赛者中的一员。”

  梅里莎写的自我情况介绍使我了解到,一位国外的女性残疾运动员要想来北京参加残奥会,是多么不容易。梅里莎写道:“2006年12月,我以在轮椅上‘街头买艺’的方式,开始为自己购买一辆手驱动自行车筹款。令人惊喜的是,我筹到了足够的款,购得了这辆德国精品车。我现在是澳洲与大洋洲残疾人运动会女子手驱动自行车比赛的冠军。我希望通过训练、比赛与资格赛能代表澳大利亚出席2008北京残奥会。为了这些比赛与资格赛,我需要自己寻找资金来支付训练的设备费和旅行的交通费、飞机票与食宿费。任何捐款都能帮助我向达到目标迈进一步。”

  看了这些文字,我将自己身上所剩不多的澳元,都放在了梅里莎收集捐款的帽子里,将自己头上戴的绣有北京奥运标志图案的遮阳帽留给了她。我说,这顶帽子能帮她在街头筹款时遮一遮炽热的阳光,也许,帽子上北京奥运的LOGO,能帮她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9个月过去了。残奥会来到了。在澳大利亚派出的参赛运动员名单中,我查到了梅里莎的名字!她真的来了,她的梦想实现了!在9月12日与13日的自行车比赛中,代表澳大利亚的女子手驱动自行车运动员Mel Leckie就是她,让我们对她说:梅里莎,你真棒!

  □李皓(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成员)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