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学校累赘到冠军再到经理人 马巧云:赶上好时代

2008年09月07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北京市三元桥附近的新源里小区,有一家小有名气的盲人按摩所——远南之星盲人保健按摩中心,其创办者马巧云是中国最早参加残奥会的残疾人运动员之一。

  正如她所开办的按摩所的名字“远南之星”一样,她曾经是一名夺取过20多项世界冠军的优秀残疾人运动员。2000年退役之后,马巧云又成了一名手艺精湛的按摩技师和事业蒸蒸日上的成功经理人,回想起自己的这一切,马巧云感慨,自己赶上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好时代。

  对于马巧云来说,童年的记忆并不全是美好的。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年幼的马巧云上了一所普通的小学。“那时,我的眼睛还有微弱的视力,虽然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但成绩还能及格。”马巧云回忆说,“但当时的学校领导却视我为累赘,因为我的成绩虽然能及格,但多数同龄孩子的成绩都在八九十分以上,我的成绩显然拖了全班、全校的后腿。学校领导不久就找到我的父母,要我退学。”

  尽管极不情愿,马巧云还是被父母领回了家。失学一段时间后,父母费尽周折把她送进了北京市盲人学校。

  “残疾人的学校是很难与普通学校相比的。”马巧云回忆说,“进盲校后,我就开始学习盲文,汉字的学习就中止了,不懂汉字,我们与社会的交流就少了一个渠道,再加上进盲校后,接触的全是残疾人同学,我们与社会交往的范围就更小了。”

  让马巧云感到欣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后,国家出台了为残疾人青少年创造就学条件的政策,残疾人被普通学校劝退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除非是智力残疾和视力完全丧失的全盲等少数类型的残疾人,必须进入专门的残疾人学校就读,其他多数类型的残疾青少年,都可以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了。”

  “是否支持残疾人青少年在普通学校学习,这反映了一个社会对残疾人的接纳程度。”马巧云感叹,“这样的政策不仅为残疾人青少年创造了更好的就学条件,更有助于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今天,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青少年和健全人一样,考入高中、大学,甚至读到研究生、博士生的时候,我真的感到中国残疾人事业在过去20多年里的飞速发展。”

  在童年的回忆里,马巧云还有另外一层苦涩的记忆,那就是一些健全人对残疾人的不包容、不尊重。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我已经开始在残疾人运动队接受训练了,有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我被一个司机大骂了一通,因为我过马路时速度较慢,而他的车开得比较快,险些撞了我,他骂得很难听,我为此难过了好长一段时间。”马巧云回忆说,“在那个年代,残疾人受到社会歧视是常有的事情,这加重了残疾人的自卑心理,也让我们更加不愿意同健全人接触。”

  “但在上世纪90年代后,社会风气发生了改变,我在过马路时,经常有人主动帮助我,上公共汽车时,售票员会主动搀扶我上台阶,乘客还会主动给我们让座。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排斥我们,而是主动关心和帮助我们。”

  让马巧云最感动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在近20年为残疾人提供了更多的实质性帮助。

  “你看我的电脑,是装有语音导航系统的,这种软件可以帮助盲人使用电脑和上网,是中国残联为盲人免费提供的。”马巧云介绍说,“你再看我的这个按摩中心,用的全都是盲人,现在国内90%以上的盲人都在从事推拿、按摩的工作,国家对残疾人进行创业和参加工作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当然,还有一些重残人士即使不工作,也能得到国家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而放到二三十年前,残疾人的生活除了依靠父母外,没有任何指望。”

  因为国家为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创造和提供了很多条件,残疾人也越来越融入到中国社会的进步、发展中。

  马巧云介绍说:“我想,绝大多数残疾人都是希望能自立的,在自立之后,残疾人也都会希望能尽可能地为社会作贡献,就像我们现在,自食其力,又能用自己的双手为健全人做康复、保健,我们的内心很满足,整个人也都会变得很自信。但这一切,需要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做基础。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年轻的时候正赶上中国组建残奥运动队,结果,我成了一名敢于向自我挑战的残疾人运动员;退役之后,我又赶上中国残疾人事业得到大发展的时代,结果,我创业成功,成了一名自强自立、对社会有贡献的劳动者。我想,像我这样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他们和我有着同样的心情。”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