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刀锋战士”奥斯卡:绰号酷 人亲切 心更高

2008年09月07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在还没有和南非残疾人田径选手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接触之前,他“刀锋战士”的绰号,不懈努力想要和健全人一起参加奥运会的事迹以及偶尔在电视中露面时严峻的表情和金黄的头发,都给人以酷酷的、难以接近的感觉。但是昨天,在奥索团队见面会上的奥斯卡,给人的感觉却非常亲切,非常友好,就如同邻家的一个大男孩一样。

  眼前的奥斯卡和电视中见过的那个奥斯卡,给人的感觉并不相同。最惹人注意的区别就是电视中他的头发是金黄的,而且用定型水做过造型,显得非常有竞争力。但是眼前的奥斯卡的头发是黄褐色的,没有那种直直愣愣的感觉,很短,但是梳理得非常整齐。电视上,他用于奔跑的义肢就像两把镰刀一样,这恐怕就是他“刀锋战士”名号的由来之处。但是眼前的奥斯卡的义肢却做得和真正的双腿非常像,如果不是他屈膝坐下时露出的结合部位,你恐怕根本不会想到奥斯卡是一位残疾人选手。

  今年21岁的奥斯卡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时被截去膝盖以下部位。但是这却不能阻挡他惊人的运动天赋。“其实我是一个体育爱好者,但是2004年当我仅仅训练3周就打破了田径的残疾人世界纪录后,我就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仅仅3周的训练就打破了世界纪录,这还不是奥斯卡在运动场上全部惊人的表现,至今他已经刷新了26项残疾人田径世界纪录。他不仅比普通健全人跑得快得多,他甚至总是想要参加更富有挑战性的比赛。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奥斯卡希望能够参加奥运会男子400米的比赛,但是国际田联起初拒绝了他的要求,认为他的“刀锋”是高科技工具,对于其他参赛选手不公平。“那个时候我非常沮丧和消沉。”奥斯卡说,“我为了参加400米比赛作了很多的准备。”尽管经过不懈的申诉和论证,最终国际田联决定给奥斯卡一个机会,并且将奥运会田径关门的时间特意为他延长了几天。但是奥斯卡最终还是以不到两秒的微弱差距错过了奥运会参赛资格。“申诉和论证的过程消耗了我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让我没有能够系统地进行训练。”奥斯卡说,“不过还有2012年奥运会,我希望能够参加伦敦举办的奥运会。虽然这次参加奥运会的尝试失败了,但是我想我的行动为全世界的残疾人,特别是残疾人运动员推开了一扇通往奥运会的大门。”尽管不能参加奥运会,但是奥斯卡这次残奥会参加的是T44(单腿截肢)级的100米、200米和400米,而他本人是双腿截肢运动员。“作为一名运动员,你总是想要向更高的难度和级别发起挑战。这是一种本能。”他笑着说起自己为什么总想超前一步的原因。

  “我热爱体育运动,它让我拥有健康的身体,让我能够周游世界,让我能够品尝各种美食,体验各种文化。”奥斯卡笑着谈起体育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北京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人们都非常热情,非常友好,场馆等一切设施都非常好,非常方便,我已经去过鸟巢了,并且已经在那里进行了4次适应性训练。我这次希望能够拿到三枚金牌。”不过,奥斯卡并不认为自己今天的成就完全来自于天分。他谦虚地说:“我拥有一个团队,我的教练也是一位残疾人世界冠军,我还有按摩师、理疗师等,应该是所有人的努力让我取得了成功。”

  目前正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大学念法律系的奥斯卡,对于自己未来也有一番规划。“如果有一天我不准备继续跑下去了,我想开一家爵士主题的餐厅。我已经有一家非盈利的慈善组织,我会通过这个组织,继续帮助世界上的残障人士。”小伙子说。(李远飞)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