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继刚揭秘残奥开幕:拉升39米点火方式挺冒险

2008年09月07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凌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结束不到1小时的时候,开幕式运行团队的核心人员已经在残奥会主新闻中心亮相,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一起解密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解密之倒计时短片

  创意到播出历时不足3天

  在现场观看残奥会开幕式的观众会发现,昨晚7时58分开始播放的开幕式倒计时短片与节目单上不同:天安门广场上焰火闪烁下的五大洲儿童取代了节目单上的巡游世界的小羽毛。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部部长张和平透露,呈现在世人面前的这个创意是在9月4日凌晨产生的,当晚彩排过程中向奥组委领导请示后,才决定使用这个创意。

  张艺谋解释说,原来的倒计时短片创意比较传统,临时想到了国家体育场和天安门广场同时做镜头对切的倒计时创意,开幕式表演分为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和生命的旅行,这样的时空处理会非常有意思。

  5日晚上张艺谋曾带着5个小朋友到天安门去走场,结果一下车就被群众围上了,只简单地走了一下场。最后5名小朋友是6日下午6点多、也就是开幕式倒计时不到两小时的时候才开始练习。“我们也很紧张,因为是临时性的创意,一次都没演练过。”张艺谋指出了这个倒计时的难点:头5次镜头都要在天安门上空有礼花的时候让小朋友打开翻板倒计时牌,最后10秒镜头切换到鸟巢在空中用焰火打倒计时,然后镜头再切换回天安门,5个小朋友还要同时打开画着和平鸽的翻板,焰火也要在天安门广场上空打出一个和平鸽,时间是分秒不能差的。

  张继钢还透露,倒计时单元的5名孩子人选是在前天下午三四点钟才最后确定的,孩子们拿的翻板也是前天下午5点来钟做好的,都是赶出来的。张艺谋又补充说,直到昨天中午,才将孩子们拿的翻板改为红底白字,让它更醒目。

  解密之“芭蕾女孩”李月

  汶川地震截肢依旧追逐梦想

  开幕式上,汶川地震中截肢的小女孩李月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她的芭蕾舞之梦。但是残奥会开幕式构想是在两三年前就有的,如何能预料到会有一个李月来完成这个“永不停跳的舞步”呢?

  张继钢介绍说,这个节目是早已经准备了的,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所有聋人来表演,起初比较模糊,只是表现一个整齐的舞蹈。四川发生地震以后,张继钢在一篇报道上看到了李月的事情,当看到报道中李月那句“虽然地震夺去我的左腿,但是我永远不放弃芭蕾梦想”时,张继钢顿时热泪盈眶,就在那一刻,他想到了要把李月邀请过来。“芭蕾舞演员失去了腿,就失去了跳芭蕾最重要的部分,我们就让全体聋人用他们的双手去‘跳’,大家在整个意向上可以感受到,李月是上身的舞姿,全体聋人孩子是她永不停止的芭蕾舞脚尖,我们觉得这样做还不够,又请了中国最好的芭蕾舞王子,让这位芭蕾王子高高托举起李月,在空中不停地旋转,实现这个孩子的梦想。”张继钢解释了这个舞蹈的意蕴。

  解密之主火炬点燃

  拉升39米点火方式挺冒险

  提到主火炬点燃,张艺谋和张继钢都对火炬手侯斌表示了赞赏。张艺谋说,主火炬点燃方案和人选确定后,侯斌就开始训练,还有一个B角运动员也一起练。一开始33岁的侯斌练得很吃力,虽然有滑轮组拉的时候能够省些力气,可是作为左腿截肢的残疾人,还要坐轮椅,艰难是可想而知的。侯斌第一次拉了十几米就拉不动了,时间却用了5分钟,而正式的点火要拉39米高。开幕式运行团队曾经设想支高一点儿的点火台解决问题,您看到的是开幕式上使用的3米高点火台,您看不到的是在它的底下还有13米高的升降台,万一无法拉上去,13米高的升降机会把侯斌举起来,缩短拉升距离。

  不过侯斌给了张艺谋和张继钢很大的信心:经过20天左右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开幕式七八天以前,侯斌更是带给他们一个特别好的消息,在大兴训练基地,拉到30米高的位置最好成绩是2分47秒。“侯斌很了不起,他本人非常有信心能够上去,所以最终我们还是咬牙让他无论如何要上去。”张继钢透露,就在9月4日,他和侯斌交谈过:“我说我们别无选择,一定要爬上去,哪怕在空中休息,也要爬上去。”

  张继钢承认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点火多少有些冒险,就连点火时的音乐也是可以无限延长的。张继钢透露,当侯斌进行到离点火处还有三分之一距离的时候,音乐也转换成鼓声的轮奏。“他爬3分钟,我们这个音乐有3分钟,如果他用一分钟,这个音乐就是一分钟。”(孙颖 程功 王成)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