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多了一分细节的感动 更衣室清洗更舒服

2008年09月07日 16:16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而北京残奥会上,我们更看到了对残疾人群体的体贴,无论是残奥会开幕式上,运动员先进场,后开始文艺表演;还是在竞赛组织、场馆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充分考虑到了残奥会的特殊性,北京残奥会在许多细节之处也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为残疾人群体打造了一个无障碍环境。

  无障碍之开幕式

  运动员先入场  可现场看表演

  昨晚,在开幕式开始倒计时,天安门广场前,一个个孩子相继展开写有醒目的60秒、50秒、40秒的倒计时牌,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这显然是为了照顾聋哑残障人士,也显现了残奥会与奥运会开幕式的不同。

  在仪式顺序上,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程序相反,昨晚的残奥会开幕式先进行了运动员入场仪式,然后再进行文艺表演,据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继钢透露,这是为了便于残疾人运动员观看表演和参与互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也是这样的程序。

  而在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先是文艺表演,之后才是占时比较长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入场。而之前的悉尼、雅典等奥运会也是这样的程序。可能是考虑一是占时较长(如雅典奥运会上开幕式总长3.5个小时,运动员入场占了约两小时),二是会场场地问题。这也就使得多数运动员无法进场观看文艺表演。

  轮椅上看开幕式 不受影响

  昨晚的残奥会开幕式为先行入场的残疾人运动员和相关人士在观众席前排和场地的部分区域预留了坐席,以便他们观看或互动。

  残奥会开幕式之前就为残疾人运动员、残疾人观众做好各项准备。开幕式上我们已为所有残疾人运动员准备好了座位,坐轮椅的座位离开幕式场地比较近。

  “鸟巢”增加了轮椅坐席,还在视野最佳的角度设了3排专门座位,这里留了较大空间。由于预留的空间很大,每一排的无障碍轮椅坐席实际上都可以坐两排轮椅,可接纳的轮椅观众量实际上可达300名以上。使用轮椅的残疾观众可以通过缓坡直接来到轮椅看台,坐在轮椅上观看比赛。

  9月4日晚,残奥会开幕式带妆彩排,一些坐着轮椅的观众到鸟巢观看。据他们介绍,一层看台坐椅的后面,两个钢架之间辟出了6个小区域,可以停放轮椅。残疾人坐在轮椅上看开幕式视线很好,不会受到前面观众的影响。

  据悉,“鸟巢”内的无障碍轮椅座席主要分布于第五排及后部,有专梯直达。

  刚进鸟巢就感受“爱心接力”

  从下午5时许到开幕式现场“鸟巢”的B入口,到十多分钟后全程无障碍地落坐,下肢残疾的林女士在志愿者不间断的“爱心接力”和场馆的每一个细节服务中,感受着北京残奥会的细节呵护。

  当林女士在入口处拄着单拐举目张望时,“爱心接力”的第一棒志愿者宋小源来到她身边说:“请问您需要轮椅服务吗,请稍等一下。”得到肯定回答后,他向远处一位刚从场馆内推出轮椅的志愿者刘利佳招了招手。

  “这个电梯比较适合我们肢残人士使用,很宽大,小刘倒着拉轮椅让我面向电梯门进梯,很舒服、很有安全感!”林女士说。在E区二层入口,她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来到商服中心购买了饮料和食品,“商服中心距离坐席入口很近,比较方便!”她在看台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地找到座位。“能在‘鸟巢’看残奥会开幕真的很幸福!”她说,虽然在电视中看了奥运会开幕,但她觉得残奥会开幕式同样精彩,而且会更精彩,因为多了一份细节“感动”的精彩,这是两个盛宴最大的不同。

  无障碍之鸟巢

  运动员 全程无障碍

  北京残奥会所有的场馆都按照国际残奥会的标准和2001年中国颁布的残疾人建筑标准建造。参赛运动员从下车到做准备活动、参加比赛、接受采访、更衣、回残奥村,全程无障碍。中外宾客从任何地方到主席台,从主席台到颁奖台也是无障碍的。

  据悉,北京残奥会各个场馆和设施共配备200余台电梯、滚梯等无障碍电梯;设置永久无障碍卫生间329个、临时无障碍卫生间302个,场馆设施均设有无障碍厕位;设置无障碍席位2476个;提供完善的无障碍标识系统。残奥会场馆设施还提供了备用轮椅、低位电话、无障碍售票亭、无障碍售卖点等。场馆安保封闭线外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停车场,缩短了进入场馆的距离。

  更衣室清洗更舒服

  为承办残奥会赛事、方便残疾观众观看,“鸟巢”等赛事场馆内有了一点的变化。以“鸟巢”为例,为满足各类残疾人客户群的需求,全馆共有无障碍设施165处,包括无障碍轮椅席位、28个无障碍卫生间,运动员更衣室6套,无障碍电梯4部等,连记者席上也预留了5个无障碍席位。各类残疾人士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都可以顺利到达场馆并在馆内畅行。

  为方便残疾人士在运动过后清洗,“鸟巢”内的更衣室特别放置了与轮椅同样高度的座位,这样残疾人士在移动位置时可省力省时。此外国家体育场还在淋浴器的高度和方向控制等方面做出特殊设计,使残疾人士能够随心所欲舒舒服服洗澡。

  无障碍厕所 细节呵护多

  在 “鸟巢”看台席B区的入口处,两个无障碍卫生间的标志十分醒目。记者推门进入后没嗅到异味,里面较一般卫生间宽敞很多,轮椅可很方便在里面掉头。地面整洁无水渍。卫生间内的空调显示温度是25℃,以防观众忽冷忽热感冒。每个厕位的扶手装成“L”形,残疾人可以借助这个扶手安全起身。洗手盆的高度充分考虑了肢残朋友的需要,设置了护栏,护栏的过渡区域无明显棱角,防止撞到划伤。同样,马桶周围设置了专用护栏。在左侧墙体距离地面40厘米处还有一个醒目的红色“求助按钮”。记者按下后不到20秒,工作人员迅速开门进入查看情况。

  “鸟巢”还特别设置了为听力障碍人士打造的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会帮助残疾人“聆听”现场的声音。另外,各安检口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轮椅观众可以只需接受手检即可进场。

  疏散通道内设升降座椅

  奥运场馆除了有自动报警系统外,还为残疾人提供了手动的声光报警器。另外,在消防电梯内为盲人提供了触摸式操作系统。在场馆看台,为残疾人特殊设置的观众席,座位的宽度以及疏散的通道宽度都有别于其他场馆。特别是在奥运会后,专为残疾运动员搭设许多无障碍的设施,比如要在疏散通道内设置升降的座椅、在一些步行楼梯间设置坡形通道等。

  无障碍之残奥村

    细致护理到桌角

  残奥会比赛期间,为方便残疾运动员进出,北京残奥村42栋6层和9层公寓楼,每栋公寓只使用1到3层。公寓楼每层都设有电梯,并配以盲文。房间的布置相当人性化,每个床位的床头墙壁上都安装了红色紧急按钮,有应急专项服务小组人员24小时值守;卧室衣柜特选装“U”形拉手,台灯的按钮也是特制的。很多生活细节也被一一考虑周全,桌椅、开关和挂钩的高度都降低了,无障碍的淋浴区里增加了浴凳、洗手池,马桶两边安装了扶手架,还安装了报警按钮。

  青岛和香港残奥村的所有设施都按照无障碍标准设计。青岛残奥村房间里细致到用橡胶套套住桌角,避免运动员磕伤。

  无障碍之志愿者

  10人为1名运动员服务

  据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介绍,“残奥会期间是4.4万志愿者服务4000多名运动员。”据悉,服务残奥的这4万多人中绝大部分是从服务奥运会的志愿者中产生的,经验丰富。

  门票:使用盲文或盲文标识

  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体育赛事门票上使用了盲文或盲文标识,这还是首例。

  天气预报 增加手语播报

  残奥会期间将在综合气象频道、中央气象台联合增加针对聋哑人的手语播报,9月1日已在试运行。

  洗衣也无障碍

  残奥会场馆及残奥村洗衣店都使用了无障碍设施,如果残疾人运动员需要,洗衣志愿者还将上门取送衣物。

  无障碍之其他

  链接:无障碍之外环境

  身在北京 障碍无存

  北京目前正在打造一个能让残疾人同健全人一样生活的“无障碍”的城市,致力于使残疾人能够真正“无障碍”地融入社会。

  目前,残奥会各场馆的固定无障碍设施均达到了国家规范要求,“鸟巢”等5个场馆达到了国际水平。此外,残奥会的22个定点医院,16家签约酒店,故宫、长城等旅游景点都根据实际要求实现了无障碍改造。

  为方便残疾人出行,残奥会赛时将开设16条公交专线,投入400辆无障碍公交车供赛会使用;123个地铁站增加了100多部升降梯,每站还都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能满足轮椅乘客从地面到站台的出行需求;组建了由70辆出租车组成的无障碍温馨出租车队;改造了300多个公交车站台,配备了2000多辆低底盘的公交车……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