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每日经典:首金场地上演三种人生 独臂侠搏命夺冠

2008年09月07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题:首金场地上演三种人生 独臂侠水中搏命夺冠

  中新社记者 张量

  首金悬念是所有奥运会逃不掉的最大猜想,北京残奥会开赛首日的精彩故事也在首金诞生场地上演。

  七日举行的R2-SH1级十米女子气步枪立射比赛,一头金色短发的斯洛伐克美女瓦多维乔娃一路领先,以领先第二名四环多的成绩夺得本届残奥会首枚金牌。在几乎枪枪都打出十环以上的好成绩面前,这位一九八三年出生,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第一次夺金的姑娘却因没有打破世界纪录而颇为遗憾地说:“决赛成绩是我(三次比赛中)最差成绩”。

  与瓦多维乔娃对成绩略感“不满”正相反,季军得主波多黎各的洛佩斯赛后激动地有点“语无伦次”。这位四十九岁的女将在北京终于取得零的突破,后来居上夺取了一枚铜牌。面对记者,残奥会“五朝元老”洛佩斯激动地说:“原谅我语无伦次,这是我拿枪二十九年来的第一块残奥会奖牌,我大概是太激动、太紧张了。”

  和二十多岁女人的锐气、四十多岁女人的感激不同,年纪最大的澳大利亚选手莉·科斯马拉,这位今年六十六岁的女性,在自己的第十次参加残奥会之旅上,更多了淡定与平和。“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今天在这么好的场馆里我最想做的就是坐在靶位前面然后射击,别的尽量不去想。”与奖牌无缘的她赛后说。

  作为两个奥运会上参赛纪录第一人的科斯马拉,至今已夺得十枚金牌。科斯马拉在一九八八年汉城残奥会以后就一直与奖牌无缘。她的教练由衷地说:“她在最近两年里一直在进步,打出两次个人最好成绩,她应得一枚奖牌。”现场的观众也将更多的感动送给了她,当科斯马拉第六发打出九点四环的低分,被后面的选手反超时,观众报以长久热烈的掌声,向她致意。

  “我当时想,憋死就憋死了,一定要拼下去。”为中国摘得残奥会首金的杜剑平真的是用命在拚。

  在北京奥运会上大面积打破世界纪录的水立方里,身患小儿麻痹的独臂选手杜剑平以一分三十五秒二一夺得男子一百米自由泳S3级别的金牌,并成功打破世界纪录。

  然而,帮助杜剑平夺冠的并不是“水魔方”的魔力,而是他在最后五十米冲刺时采用了憋气的搏命战术。这让人立刻联想到了一个月前刘子歌在水立方的金牌传奇,而“憋气”早在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就被“蝶后”钱红在关键时刻孤注一掷使用过。

  在今天的比赛中,杜剑平在入水之后保持了较大的领先优势,但在过了五十米转身之后,优势却逐渐被乌克兰选手追上。杜剑平在此时选择了搏命的憋气战术,以零点四四秒的优势夺得最后的冠军。

  杜剑平是本届残奥会男子一百米自由泳S3项目上进入决赛的选手中唯一一名独臂选手。他的游泳姿势被称作“剑平式”,曾在雅典残奥会勇夺三金。

  赛后,杜剑平吐露实情说:“其实后来我憋气的时候呛到了水,三、四口那么多,上岸之后喘气都喘不过来了。真的尽了全力。”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