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设计人员揭秘残奥会开幕式《四季》节目

2008年09月08日 08: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9月6日20时,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四季》演绎四季风情。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白玉盘内藏“春夏秋冬”

  和奥运会开幕式的画轴一样,残奥会开幕式舞台的重要道具——直径为72米的白玉盘同样让人眼前一亮。更令人称奇的是,白玉盘不仅成为演员们表演的舞台,还能魔术般地变换出春夏秋冬四季美景:桃花盛开的早春、荷叶田田的盛夏、麦浪滚滚的金秋、白雪皑皑的隆冬。

  白玉盘内有何玄机?这一新颖的创意如何变为现实?昨天,航天二院699厂的设计团队向记者讲述了白玉盘及翻书装置背后的秘密。

  中心舞台可升降

  整个白玉盘的直径为72米,而玉盘中心的内环直径为20米。这个直径20米的圆形舞台可以升降更换演员。开幕式当晚320名聋人演员和《四季》中的钢琴及演奏者,都是通过内环的圆形舞台出现的。

  翻“书”演变四季

  舞台上盛开的桃花是怎样出现的?设计者江晓冬说,其实,白玉盘是由520本“书”组成的,这些“书”同时翻动就会形成一个场景,再同时翻下一页就又形成另外的场景,几页书分别表现春夏秋冬。

  这些书不像一般图书一样袖珍,也不像一般图书那么薄,它一页的厚度就达到了10厘米。更通俗地讲,这些“书”其实是有一定厚度的方盒子,里面藏有代表春夏秋冬的道具,如桃花、荷花等。

  翻书靠传动技术

  这么厚重的“书”靠什么装置翻动,从而展现四季场景?白玉盘内的书由内向外,一本比一本大,最小的面积仅为一个家用茶几的大小。

  翻页是靠链条传动技术,在带动上一页翻转的同时做到下一页书的提升。由于每页书很重,提升时会产生阻力,下落时又会产生加速度。“如果这样的话,翻书就会变得很难看。”江晓东说,几经测算、试验,他们才确定了使用减速箱来完成转换的方案,并且避免了瑕疵。最终实现5秒内翻转上一篇书页180°,同时完成下一页提升10厘米。

  白玉盘边为斜坡

  江晓冬说,在开幕式中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在白玉盘中央发表讲话。为了能让克雷文先生自己操作轮椅到达玉盘中央,设计者们必须考虑玉盘与地面连接的坡度问题。经过试验,设计者们保证玉盘与地面形成6°的斜坡,能够让乘坐轮椅的人也轻松地到达玉盘中央。“开幕式当晚,观众看到的玉盘是扣过来的,不是正面向上放在舞台中央”。

  四季表达时间旅行

  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表示,《四季》是开幕式中篇的节目,这个环节主要表现的是时间的旅行。

  当要表现时间旅行的时候,首先拒绝的一个思路就是用时钟来表达,同时觉得日出日落也很难表达时间的旅行,后来想到四季。同时导演组认为只展现四季不够深刻,于是想到了盲人金元辉。他的钢琴弹得非常好,后又选择了肖邦的《即兴幻想曲》;在他旁边,是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扮演的老人。

  一位盲人在弹钢琴,一位老人在听音乐,同时观众看到的是四季的景象,这里有艺术的、哲学的意味出现,那就是生命的宽慰、时间的度过。这种对美丽生活的向往,同时能表达出这位盲人心中四季的绚烂。

  翻书灵感来自玩具

  张继钢说,至于翻书这种形式,最早是受到导演团队中蔡国强先生的启发。他经常从国外买来一些书,这些书就是玩具,书打开的时候,里面出现手工作品,这些手工作品会变幻很多花样,就是这样的书使导演组受到了启发。

  开幕式文艺表演中心舞台上的这些书通过电脑编程形成绚烂的变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