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孟关良回归半年就重夺金牌 外教:他是我的孩子

2008年09月08日 11:1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3日下午,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杨文军、孟关良,在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成功卫冕,蝉连冠军。图为孟关良振臂庆祝。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是给马克教练拟的采访提纲,但是巧合的是,在机场马克等行李的空当,问题先提给了迎接师傅的孟关良。15分钟后,马克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你重新执教仅半年,孟关良和杨文军能再次拿到这块奥运金牌,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是他们的天赋,艰苦的训练,还是你为他们制订的科学方法?

  马:重要的因素有很多,天赋和艰苦的训练都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良好的配合。而这种配合,是建立在互相理解和沟通的基础上。其实他们四年前就有了,但那时候还不够,现在他们做得很好。

  孟:我觉得马克的功劳太大了。他的确有水平,他的训练方法强度很大,但是一点折扣也不能打。否则他会笑嘻嘻但很坚决地让你重来。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回来了,给了我们信心。我们需要他,他也认定我们没问题,我们之间就这样相互信赖。

  问:他们平时叫你“教练”吗?平时训练怎么沟通,需要翻译吗?你认为你们之间算不算得上是朋友?

  马:他们叫我“教练”,沟通没问题,我可以说一些中文,他们也能说一些英语。朋友?不,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孟:用英文叫“教练”,他已经带我们打了两届奥运会了,沟通当然没问题。简单的中文他都能说,不过你不要用太长的句子问他。

  问:从性格上讲,孟比较直爽外向,而杨比较内向,你觉得他们是朋友吗?孟以前多次提起过他很服你,你是怎样把他们两种不同性格的人很好结合到一起的?

  马:四年前,他们就已经配合得很好,但是这一次,他们比以前更好的是相互之间的友谊,他们有了更多的沟通。我最满意的就是这点。

  孟:你认为我外向吗?我觉得我也很内向,只不过杨文军可能比我更内向。我和他已经打了两届奥运会,平时都住在一起,少不了交流,不需要教练来帮我们这件事。我们的关系不是大家想象中那样非得是很好的朋友,但我们的确相互信赖,相互支持。

  问:谈谈约瑟夫吧,你认为他没有继续在中国工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很多中国运动员认为约瑟夫是个高水平的教练,但他不太懂中国运动员的心理,你觉得你走进中国运动员的心里了吗?

  马:在中国当教练是一项最艰巨的任务,虽然保障一流,运动员也很听话,但压力很大,因为你只能拿金牌,银牌都似乎是一种失败。但这个世界上每个项目的金牌只有一块,太难了。

  孟:约瑟夫的水平不用说,他带德国队拿的金牌就是证明,但是他还是用训练德国队的办法训练中国队员。不一样的是,马克很知道“消化”,他会根据中国队员的实际情况来调整,训练完了休息时间也经常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相处得很好,我想这点上他很成功。

  问:为中国划艇夺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你接下去还有什么打算,有没有想过在伦敦也干出点名堂出来?

  马:现在是赛季结束,很多队都在重新寻找教练,我现在还没有新的计划。我很愿意留在中国,但是你知道这不取决于我,而是取决于——领导。(狡黠地笑)

  孟:你指的是他留在哪里?留在国家队还是留在中国?我当然也希望他留下来执教,而且他也的确很可能继续留在国家队。(伊志刚)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