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坐式排球队员讲述竞技场中“坐着的梦想”

2008年09月08日 14:2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9月7日,中国队主教练柳方庆(中)在比赛间隙为球员布置战术。

  昨日的北京农业大学体育馆,中国男女坐式排球队先后亮相,男队不敌世界排名第一波黑队,而残奥会卫冕冠军中国女队则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3:0轻取拉脱维亚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中国坐式排球队中,从领队、教练,到队员,上海人撑起了半壁江山。比赛后,记者找到了中国男队主力二传仝徼和女队老将钟海虹,两位上海运动员向记者道出了从事这项运动的喜怒哀乐。

  仝徼:曾给雅典残奥冠军做陪练

  34岁的仝徼,1994年开始从事坐式排球运动,已经14年了,“我是中国第一代坐排运动员,当时年龄最小,现在成了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了,我们队年龄最小的李雷,正好17岁。”

  说起跟坐式排球结缘,仝徼表示,“我之前是练轮椅竞速的,但没有能进入国家队。后来1994年远南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当时上海要在全国第一个搞坐式排球,乐融融教练就建议我转而从事这个运动项目。后来发现自己打得还不错,就坚持到了现在。”来自社会的关注也让他解除了后顾之忧,“我离开坐排两年,当时在精品商厦工作,后来这个商场关掉了。后来大概是2000年,上海重建坐排队,我才回到了赛场上,是残联帮我安排了工作,我现在残疾人体育培训中心的学生科工作。”父母和弟弟也一直很支持仝徼的事业,“我每次集训之后,弟弟都开着车来接我,帮我搬东西。”

  说起中国的坐式排球,不能不提的人物是乐融融。中国男女队都是乐融融一手搞起来的,2004年他作为主教练,率中国女队夺得了雅典残奥会冠军,“我们所有人,基本上都是乐教练一手带出来的。”不幸的是,2007年底,乐指导在去往黑龙江漠河选材时遭遇车祸去世,“要不然,他今天还会坐在教练席上。我们觉得打好比赛,才是对乐教练最好的回报。”仝徼的眼角有些湿润。

  作为残疾人,练习坐式排球14年,这项运动已经让仝徼离不开了,“1994年远南运动会我们拼掉日本、韩国,最终拿了亚军,但之后我离开了两年,2000年上海重建坐式排球队,我又回到赛场上。”

  上海坐排队在国家队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男队也多了一项任务——给女队做陪练。仝徼说,“因为女子坐排的强队都在欧洲,速度和力量都要强得多,所以我们就摹仿欧洲球队的特点,给女队她们做陪练,也算是为她们夺取残奥会冠军做了点贡献吧。”仝徼轻描淡写地说。女队教练张俊也对男队的积极配合评价颇高,“男队员从力量、移动到技术都比女队强,如果我们能跟得上他们的节奏,那跟欧美强队打,就没什么问题了。”

  北京残奥会让中国男队有了参加世界最高水平较量的机会,而在家门口作战更是让他们感受到了被关注的感觉,“这个体育馆气氛特别好,观众非常棒,尽管我们一直落后,但他们的鼓掌和加油声始终没有停止过,这给了我们打好比赛的勇气。”而在仝徼看来,这种关注也有助于这项运动的推广,“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能参加到体育运动中来,尤其是坐式排球这项运动。首先排球是个很有技术含量、特别具有欣赏性的运动;而且参与这项运动的门槛比较低,基本上所有的残疾人朋友都能参与;再有隔着网打,没有身体接触,很安全。”

  34岁了,打了十几年球,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至今仍然独身的仝徼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赛场上,“首先肯定是坚持下去,这项运动其实对年龄要求不高,像波黑队,他们有三、四个40多岁的队员还在坚持比赛,我为什么不能打下去?”而训练和比赛之余,仝徼也瞄准了教练席,“接下来会把重心放在培养小队员上,中国的坐排才到第二代,接下来的路还很远。”问他有没有信心做国家队的教练,仝徼毫不犹豫,“当然想了,不过那可是很远的事情。”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就能看到仝徼带中国坐排队出现在残奥会的赛场上了。

  钟海虹:先生最支持我的事业

  公认的夺冠最大热门中国女队中,同样有4名队员来自上海,她们都是上届雅典残奥会夺冠的功臣。作为上届的自由人,上海队员钟海虹这一次打起了主攻。赛后在全场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的欢乐声中,中国队员走出赛场,在混合区,记者拦住了身披5号球衣的钟海虹。

  钟海虹走上坐排之路纯属偶然,1999年上海备战全国残运会时组队,卢湾残联推荐了当时21岁的钟海虹,就这样,从市队进入了国家队,钟海虹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点不现实。“要知道我在那之前从没有过参加体育锻炼的经历,我是小儿麻痹症患者,从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体育都是免修。”就是这样,她还是一路顺风顺水打到了国家队,只用了不到5年,在2004年她就站到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为了坐排,钟海虹也放弃了最初外企财务的工作,现在上海一家酒店的工作工作,这样才不至于太影响平时的集训。

  在赛场和训练场上坚持了9年,苦不苦?“当然苦啊,主要是心理上,有时真的不想打下去了。”而作为残疾人,她们还有健全人难以想像的肢体之痛,“我到现在已经动了三次手术了,看不出来吧。”

  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到了现在?30岁的钟海虹透露,自己现在有个幸福的家庭,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我们的认识,跟坐排还有点关系,”钟海虹笑着说,但细节却怎么也不肯透露了,“他现在非常支持我打坐排,这是让我最感到欣慰的地方。他12号赶到北京,来看我们的比赛。”钟海虹不经意间也透露了中国队的目标,“15号的决赛他也会来。”

  这次残奥会在北京举行,现场的气氛也是让钟海虹感动不已,“我们从来没在这么好的赛场氛围下打球,大家都非常轻松,很容易发挥出自己的状态。”跟仝徼一样,提到乐融融教练的时候,她也忍不住了,“到现在我还是不敢相信,一想到我就忍不住。我可以说是乐教练一手带起来的。”

  身有残疾,但他们心怀斗志,比赛中一首现场音乐“隐形的翅膀”,可谓是这群不仅在赛场上拼搏,也要跟病魔搏斗的斗士们的最好写照,“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希望她们能圆梦,在北京。(陈志强)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