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帆启动仪式:筹备一年改动六次 曾删减表演

2008年09月08日 15: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呵呵,觉得怎么样?”点火仪式刚刚结束,璀璨的烟花还在次第绽放,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启动仪式总导演宁肖周大声问记者,脸上是轻松的笑容。他说,为了这个启动仪式,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虽然其中的文艺表演环节只有短短的30分钟,但在一年内他们先后大改了6稿,而为点火仪式也准备了三四套方案,确保每一分钟都精彩、安全,同时,他们把残奥帆赛的精神与青岛的地理人文相结合,用爱和感动给昨夜的青岛插上飞翔的翅膀。

  筹备了一年六易其稿

  启动仪式开始之前,记者在演出后台、演员休息室和化妆间等地方不停地转悠,希望从中发现启动仪式总导演宁肖周的身影,但几次搜寻都没有结果,直到仪式前垫场演出马上开始,才恍然发现他一直坐在B区观礼台的后排,表情严肃一动不动地盯着舞台,看工作人员在进行演出前最后的调试和暖场工作。他说,他希望从一个观众的视角,审视他们过去一年努力的成果。

  在9月6日的发布会上,宁肖周也是以“保密”为由惜字如金,而当点火仪式顺利结束,他也轻松地打开了话匣子,“从投标开始,我们已经忙活了一年的时间了,其间大改了6次”,最终确立的主题是把“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和青岛的地理人文特点相结合,以“情”动人,用爱和感动给残奥帆赛、给青岛插上翅膀。

  文艺表演删了一小时

  当晚的文艺表演《让爱起飞》约为半个小时的时间,包括了序《梦帆》和5个节目,秉承原创的精神,这些节目也都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来创意、磨合。宁肖周告诉记者,最初,他们设计的文艺表演长达一个半小时,后来考虑到残疾人运动员、观众的身体情况,将节目压缩为半个小时,许多优秀的节目也被迫忍痛割爱。“其中有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残疾人舞蹈,非常动人,但后来还是舍弃了。”宁肖周说,这让他感到非常不舍。

  不过,对于当晚的演出,宁肖周感到非常满意。“我们充分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用LED显示屏把青岛的海上风光、运动员赛场拼搏的场面和观众激情观看比赛的影像资料,与现场的演出结合起来,再加上激动人心的配乐,收到了非常出色的舞台效果。”他说。

  曾想过水上滑板点火

  最后的点火仪式也是备受瞩目的重头戏。在这个环节上,宁肖周和他的团队更是丝毫不敢马虎。“我们先后准备了三四套方案,想借助高空威亚点火,可惜张艺谋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已经用过了,也想过水上滑板点火,或采用龙的造型,但在经过很多次可行性分析后,选择了最终这个借助烟花轨道点火的方案。”宁肖周透露说。

  在当晚的点火仪式上,先是张娟娟点燃了“天地人”的火环圈,然后13条烟花轨道从火环圈准确抵达火炬台,点燃火炬。

  宁肖周说,从舞台上的火环圈到火炬台有200多米的距离,为了确保焰火准确到达,他们反复进行了多次模拟试验,而出于保密的考虑,每次试验都只能选择在深夜进行。从当晚的效果来看,宁肖周和他的团队的辛苦显然没有白费,新奇独特的点火方式让现场观众的气氛达到了顶峰。(王法艳 任金梅)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