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先天失明却成"战术大师" "中国梅西"靠听觉助攻

2008年09月14日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的梅西”,阿根廷记者送出的这个外号分量不可谓不重,尽管郑文发的偶像是齐达内。昨天终场前进球并不是“小不点”郑文发首次创造奇迹,小组赛第二场对阵阿根廷队,他在对方球门前制造出一片混乱,导致阿根廷8号队员罗德里格斯自摆乌龙,最终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以1比0战胜了开赛以来最大的劲敌阿根廷队。

  虽然被称作“奇迹”,但郑文发创造奇迹靠的却是全面的技术和顽强的毅力。纵观中国队目前进行的4场比赛,虽然其中3场郑文发是作为替补出场,只有对韩国队的比赛是首发。但是他射门23次,射中11次,作为一名盲人球员,射中球门的比例几乎达到50%。

  盲人球员一般配合比较少,多数以个人盘带为主。但是在郑文发面前,这一规则却被打破。虽然天生失明,但小不点的听力却特别好,能够很容易地辨别教练、队友的声音。也因为在一起训练两年,他和队友之间非常默契。场上时常可见他绝妙的传球,稳稳的落在队友面前,让一些观众都感叹:太神了,就像亲眼看见的一样。主教练董俊杰这样评价他:“小郑虽然身体单薄,但球感很好,和队友配合也熟练,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成为球队的核心。”

  郑文发来自福建莆田,1991年12月出生的他不仅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也是本次五人制足球比赛所有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年龄小,身材也小,队友和教练都亲切地叫他“小不点”。比赛中,小不点满场飞奔,总是可以听到教练、引导员和守门员叫他的声音。谁又能想到先天性失明的他,在没练习足球以前从来不敢奔跑,走路时脚都不敢离地。虽然被阿根廷记者称作“中国的梅西”,但是小不点最喜欢的足球运动员却是法国队中场齐达内,因为“他总能给别人创造更多的机会”。 (李文龙)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