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无障碍"接轨"新北京:残疾人生活便利 城市更和谐

2008年09月14日 15: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9月8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无障碍电动车便捷运送残疾人士。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残奥会期间,记者在地铁里、公交车上经常可以看到残疾人的身影。无障碍的新北京圆了很多残疾人的顺利出行梦。

  借举办残奥会契机,北京成为全国首批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

  为迎接北京2008年残奥会,北京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无障碍改造达6000多项,投入资金数亿元,无障碍设施建设总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

  北京的交通无障碍建设加快推进,机场、火车站、地铁和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完成无障碍改造。北京组建了由70辆出租车组成的无障碍温馨出租车队,配备了2100多辆低底盘的公交车,建立残疾人信息转介服务平台,在公共服务单位推广手语、盲文和字幕提示,这些都大大方便了残疾人的出行。

  在日前进行的北京市残障人士体验北京地铁无障碍出行活动中,残疾人乘客从坡道、盲道进入,乘坐残疾人专用电梯,通过专用检票口顺利到达站台,整个过程不过20分钟。

  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也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八达岭长城修建了180米的登城坡道,安装了两台升降平台,可以较好地满足残疾人登长城的需求。在故宫,垂直升降机贴在三大殿宫墙上,用深红色的铁板遮挡,远远看去和宫墙浑然一体,轮椅游客可以在两分钟内直达三大殿的平台。总长达1000米的无障碍通道也为残疾人游客自由参观提供了方便。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自己驾着轮椅登上了长城,游览了故宫,体验了无障碍设施的便利后评价说:“非常棒,质量非常好,完全一流。”

  无障碍设施的普及,“不仅残疾人、老年人和全体市民生活更便利、更舒适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也更和谐、更宜居了。”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说:“这些无障碍设施,不仅仅是为了残奥会,更是为了以后残疾人能在北京更好地生活。”

  借举办残奥会之机,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实现了从点、线到面的全面改观,由单纯硬件建设到营造整体环境的转变,首都城乡的无障碍化进程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一举成为全国首批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

  从法制建设入手,北京的无障碍建设向世界水平看齐

  据北京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北京的无障碍建设能与世界水平看齐,北京市从法制建设入手,制定实施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颁布无障碍工作地方性法规的城市,依法维护残疾人出行的权利。

  此外,还建立了由北京市规划委牵头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联席会议,以及由市残联牵头的无障碍监督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北京市的无障碍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不仅成功创建了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全市各开放博物馆内还都配有一名手语服务员,电台每周固定时间播出“温馨之声”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每季度首月的16日还被设为全市无障碍推动日。目前,还有一支由5000人组成的无障碍监督员队伍,定期对重点地区进行无障碍检查,积极推动城市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北京市还为5300多户残疾人家庭免费改造了无障碍设施,宾馆、医院、商场、公园、影剧院、政府对外办公场所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无障碍,对绝大多数住宅小区和高层住宅楼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李长云 )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