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走近特种"蛙人":装备25公斤 遭受"冷热两重天"

2008年09月15日 09:2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蛙人”进行训练。 中新社发 王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陆地上,特警施展擒拿术制服歹徒的场景,大家已经熟悉。然而,在深海中他们还能擒敌制胜吗?9月9日,随着残奥会青岛赛区奥帆赛战火激情上演,武警青岛边防支队在奥帆中心海域加紧了海上安保工作力度。9月12日,我们走近了驻守在这里的这个支队海岸特警队轻潜分队的官兵。

  作为轻潜分队战士,训练最多的一个场景就是潜入水中将不法分子扔进水里的枪支或危险品打捞出来。为确保任务的完成,特警队的潜水员们经常在水下熟悉地形。“我们对整个比赛海域的海底地形可以说已经熟记于心,甚至连哪个地方有块石头都清清楚楚,潜入水中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任务!”轻潜士兵冯尚嘉这样说。

  官兵们遇到的难题不止这些。冯尚嘉说,一套潜水服,光氧气瓶就有14.5公斤重,加上压铅、脚蹼等,重达25公斤以上。穿上以后,许多在平时看来十分简单的动作都变得相当困难。虽说潜水服的护气性和保温性相当好,然而,在强烈的阳光下穿着潜水服则比蒸“桑拿”还出汗。在船上热得像蒸笼,而一旦潜入水里则又是另一番感受,完全可以用“冷热两重天”来形容。现在青岛海域的海水温度约20℃,较凉的洋流不停地把体温从潜水员身上带走,穿着保温的潜水服在水底呆时间长了也会像到了“冰窟”一样,冷得浑身打哆嗦。而执行勤务就在一线,根本没有可以提升体温的热水设备,从凉飕飕的海水里上来后,小伙子们都是靠跑步和做俯卧撑来尽快恢复体温。

  作为一支执行特殊任务的部队,海岸特警轻潜分队官兵克服了重重困难,他们的身影扮靓了整个年奥运帆船赛场。深海潜水、从难从严;精兵强将、身手勇猛,让我们记住这群可爱的“沧海蛟龙”。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