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盲人注册记者:用声音“写”出感人精神

2008年09月16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杨青风。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中秋节电脑服务器好像也想休息,节目差点儿就没法直播了,幸好有网友‘救驾’。”在位于丰台区西罗园的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里,傅高山和同伴呵呵笑着,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说得轻描淡写。这是一个由1名肢残人和8名视障人组成的非营利工作室,制作残奥会节目并通过网络电台播出,“台柱”杨青风是此次残奥会中唯一的国内盲人注册记者。

  ●采访

  握盲杖拄双拐奔波赛场

  残奥会开始前的一周,青风成为国内唯一的视障注册记者,和老搭档解岩制作残奥会节目。“我们主要是想让残疾人,尤其是视障人感受奥运,所以节目用网络电台播出,名称是《咱们的残奥会》,每天100分钟。”解岩说,过去的残奥会从来没有过中国的残障记者,“这一次,在八千多万残疾人中,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声音!”

  浏览过去15天的节目,有残奥会新闻中心发布会的现场采访,有9月6日开幕式的现场连线,也有中国盲人门球队赛后的第一时间专访……“我们的节目会一直做到17日残奥会闭幕,青风和解岩也会一直呆在第一线传回最新的采访。”

  青风每天一手握盲杖,一手拿着巨大的采访机,和拄着双拐的解岩奔波于现场。“解岩就是我的眼睛。”青风笑着说,“采访残奥会我主要负责视障项目,他负责肢残项目。”他顿了顿,补充道:“不过,也有些项目我们要共同合作,比如赛艇。”

  ●视角

  分享残奥的快乐和成就

  解岩一般用双拐,但偶尔也会坐轮椅。“坐轮椅一方面是节省时间,另一方面也是体会全天候需要轮椅的残疾人的感受。”乐观的他并不避讳残疾给生活带来的不方便,自己总结了“肢残人参加会议的五大尴尬”。“第一个尴尬,水杯里没有吸管,没有双臂的人就没法喝水,还有自助餐,拄拐的人就吃不了。”他说,“你看,我们每天都在解读残障。”

  而每次采访,青风的提问总是出人意料。“比赛结束后我会问他们,你觉得观众认为你什么地方最好看?”青风说,其他媒体的记者可能更多地关注残疾人运动员训练如何艰苦,“但我觉得,残奥会可以分享的东西很多,除了自强不息,还应该有快乐和成就。他拿了金牌,他的感觉跟奥运冠军是一样的!”

  昨天,青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开会讨论以后节目的走向,“残奥会结束后,我们的电台节目仍然会继续下去,内容主要是以关注残障为主——我们的主要受众是盲人,这也是我们最关心的内容。”

  ●沟通

  播音时碰胳膊肘来暗示

  在他们的工作室里,有专业的录音、调音设备,还有一个改造的录音室。因骨癌致残之前,解岩曾是一位IT精英,在这里,他的专业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我们在电脑上安装了语音软件,屏幕上出现什么,就会被读出来,还有专门按照盲文设计的输入软件,上网查资料都没问题。”

  “残奥会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用网络电台直播。”青风说,他们不得不想出许多奇妙的招数来保证直播顺利,“我们特意安装了一个门铃,播音时导播有问题,就通过这个门铃来提醒我们。如果是两个主播一起做节目,有问题没法停止,又不能写字条,就用‘碰胳膊肘’来暗示,像‘密码’一样,不同次数代表不同含义。”(赵王月)

  工作室语录

  解岩:我们认为1+1=2,是希望告诉大家,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像1+1=2那样简单、真实;我们也理解1+1可以小于2,因为我们想拉近健全人和残障人的距离;1+1也可以大于2,因为我们相信团结的力量;我们觉得1+1还可以等于1,因为是不同的1组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最后变成更大的1。

  杨青风:你去欣赏话剧、欣赏音乐、欣赏奥运会,同样可以去欣赏残奥会,这可以说是生命感动生命。你也可以完全从欣赏的角度去看待残奥会,你会发现这是一种非常美的艺术。

  杨青风:通过这个节目,我们有了自己的声音,我们希望人们了解真实的残疾人的生活,让残奥会显得不那么遥远——我想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要达到的。

  黑白照片 彩色人生

  昨晚,记者联系杨青风,请他为我们提供一张工作室工作人员的合影,没想到传过来的是一张黑白照片。一打听才知道,一来,因为他是盲人,平时几乎不拍照;二来,他压根不知道这个照片是黑白还是彩色的。我们相信,虽然照片是黑白的,但杨青风和朋友们的人生却是彩色的!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