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国选手感受中秋之夜 月饼让意运动员想起汉堡

2008年09月16日 09:30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9月14日,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外国运动员也感受了中国的中秋之夜。

  唐诗念得好就送“兔爷”

  中秋之夜,残奥村网吧的电脑桌面全部换成了喜庆的中秋画面,为了让外国运动员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网吧给他们准备了特别的中秋礼物。

  首先是请大家品尝月饼,这个活动特别受欢迎,很快100块月饼就派发完了。“我们仔细了解了原料,免得运动员吃了出兴奋剂问题,”工作人员小张说。“我们还从国子监‘请’来了兔爷,奖励给那些中文诗念得好的外国运动员。”小张说。原来,网吧里悬挂了一首诗《望月怀远》,只要大家按照老师的指导,把这首月夜思亲的唐诗比较准确地用中文念一遍,就能“请”走兔爷。“很多人都念得很不错,他们虽然不懂中文,但能听得懂其中的韵律和感情。”小张开心地说。

  中国结京剧脸谱受欢迎

  刚进入残奥村的安检入口,就得到了一份中秋礼物。在安检结束后,安保人员给每一个人送上了一个精致的小吊坠——寓意幸福、平安的中国结连接着一小块玉石,非常精致。

  走进国际区里,一些已经完成比赛的运动员在悠闲地逛街。他们手中有的拿着传统的手工艺品、有的提着各式各样的购物袋,更多的人手里提着月饼。“听说吃月饼能带来好运,我想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一个外国运动员说。

  在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一位日本运动员痴迷地站了半个小时,把一个个京剧人物脸谱看了又看,价格问了又问,不过,他更大的兴趣好像在于辨认这些脸谱,“这是关羽,这是慈禧……”看来,他的中秋活动就是认识脸谱了。过了半天,他买了一个小的“夏侯德”和“关羽”脸谱回去。

  一阵热情的歌声传来,升旗广场上,十几个盛装打扮的墨西哥女运动员正在表演着家乡的民歌,她们艳丽的穿着吸引了众多人合影。这个即兴节目为即将开始的中秋晚会起了很好的“暖场”作用。

  月饼让外国运动员想起汉堡

  中国的月饼让一位意大利运动员想起了汉堡,“不过馅儿是甜的,饼皮儿也比较香甜。月饼挺好吃的,我一次能吃两个”。当听说圆圆的月饼代表的意思是全家团圆时,她才恍然大悟,原来中秋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啊。

  中午时分,月饼成了运动员们最欢迎的“菜”,下午两点,盘子里就空空如也了,一个工作人员惋惜地说:“早就知道有月饼了,可惜还是来晚了一步。”

  一位来自韩国的运动员告诉记者:“在韩国,中秋节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能在残奥村里吃到月饼,这让我很惊喜。”美国选手杰里米一直专注于比赛,虽然吃到了月饼,但并不知道是为了庆祝中秋节。“哦,不知道是中国的中秋节啊。我一直忙着比赛。不过既然晚上有PARTY,那我可能要去看一看。”(陈甘露)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