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疾记者吉咪的一天:北京处处有爱 人间时时有情

2008年09月18日 15:5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吉咪和丈夫埃德在一起 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摄

  爱,是理解。爱,是包容。爱,也是畅通无阻。

  邓斯金夫妇,同是残奥会的摄影记者。18年前,17岁的吉咪遇上了30岁的埃德·邓斯金。埃德眼里,这个轮椅上的姑娘有着天使般的笑容。如今,他们算是老夫老妻了,最大的儿子已经12岁。有着20多年摄影经验的埃德,一如既往地宠爱妻子:“从轮椅里捕捉的镜头,常常更精彩。”结婚16年的纪念日,在北京度过。吉咪心中还有着另一份感动,关于这座古老又现代的都市:“在北京,我觉得就像在家那么方便。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9月13日 星期六 晴 微风

  07:00

  威斯汀酒店餐厅

  吉咪一头金发,看得出来更年轻时该是个甜美的姑娘。“现在我可发胖了。”她随意地套着一件圆领大T恤,上面写着偌大的“加拿大”。“我可不是加拿大人,他是。”吉咪调侃着自己的丈夫,“现在他跟着我,加入了美国籍。”

  邓斯金夫妇住在威斯汀酒店,步行离主新闻中心只有15分钟路程。一般他们早上7时就起床,吃完早餐后就会散步去工作室。“这也算是我们的早锻炼。”吉咪是个活跃分子,不等提问完便急着回答。“事实上,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我,得算是他的运气。”埃德满脸堆笑地附和。这是一段浪漫的轮椅情缘。从小,吉咪的梦想就是征战WNBA。性格外向的她在篮球场上总是最引人注目的小明星。但14岁那年的意外车祸,瞬间让美丽青春变得死气沉沉。“我的两条腿都不能动了,今后就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那个时候,我不是没想过死。”

  “后来我的家人鼓励我参加轮椅篮球。你知道运动真是无比神奇,比任何药物都管用。”她很快凭借扎实的篮球功底在轮椅篮球场上脱颖而出。17岁的时候,她代表美国队参加在委内瑞拉举行的泛美运动会。那股年轻气盛,那份“什么也难不倒我”的神情吸引了观众席上的一位年轻人。

  被吸引的,正是埃德。当时,埃德正在南美度假。“我觉得她笑得太美了。下了球场,我试着和她搭讪。”那时,埃德住在加利福尼亚,而吉咪的家在密苏里。埃德开始了穷追不舍,“我每隔一个月就会飞过去。如果能好好经营,远距离的恋爱也能开花结果。”交往了两年,他们结婚了。“你是不是想问有没有人反对?”吉咪总是善解人意,“他的家人一开始有些不以为然,觉得埃德能有更好的选择。但是当爱情来了,谁也挡不住。对吗,埃德?”埃德这个教育学博士,就这样被俘虏。“她比我见过的很多健全人,更聪明更理解我,为什么不呢?”

  09:00

  故宫

  忙里偷闲,两人还参加了组委会为媒体组织的北京一日游。“前几天,我们还自己租车,找了一名导游,去了颐和园和长城。”埃德最喜欢长城,他的那张“好汉证书”已成了笔记本电脑的桌面。而吉咪更青睐颐和园,“就好像我们在北京又度了一次蜜月,一切完美极了。”北京的无障碍设施,为出游提供了便捷。“在美国,我总爱出门不愿意在家里呆着。”吉咪可以自己开车去超市购物,去租电影碟片,“我觉得北京也替残疾人想得很周全。他们完全可以走出家门,坐地铁,与朋友到咖啡店小聚,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吉咪与埃德错过了闭幕式。那个时候,他们正坐在回洛杉矶的飞机上。邓斯金夫妇迫不及待地想把北京记忆与人分享。“先要告诉我的3个儿子。他们都打篮球,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说实话,我有些想他们了。”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日子,哥哥凯奥负责照顾弟弟们,还有家中的1条大狗与3只小猫。他们还要告诉住在曼哈顿海滩的邻居们,“我和埃德计划搞个家庭派对,把邻居和朋友们都请来。他们都非常想知道北京发生的一切。”很重要的,还有洛杉矶轮椅篮球火花队的兄弟姐妹们。“埃德是轮椅火花队的教练。我们与WNBA火花队是姐妹球队。还常常一起结伴去看湖人队的比赛。”吉咪最喜欢的是基德。原先她打篮球时,在球场上的位置也是得分后卫。

  20:00

  国家体育馆

  女子轮椅篮球美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激战正酣。邓斯金夫妇也忙得正欢。

  来到北京报道残奥会,也是邓斯金夫妇纪念结婚16周年的一部分。埃德结婚后,把所有热情都投入镜头中的世界,成了一名专业的摄影记者。耳濡目染,吉咪也爱上了摄影。这一次,夫妇两人都替美国亚利桑那的一家体育杂志工作。“不过我们拍的绝大多数都是轮椅篮球的照片。毕竟这是我们两人共同的兴趣。”

  从出行到工作,没有一点障碍。吉咪形容“这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一届残奥会”。没有人比吉咪更有发言权。在亚特兰大和巴塞罗那奥运会,吉咪是美国轮椅篮球队的队员,赢得过一枚铜牌和银牌。“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兴奋不过的是看到球场上有人为自己加油。对于残奥会的选手来说,尤其如此。”亚特兰大,吉咪用冷冷清清来形容家门口的比赛。“巴塞罗那也不错,但没有哪里能和北京的气氛相比。瞧,哪怕没有中国队在球场上,观众们还是为球场上每一个人加油。看到那情那景,我简直想扔下照相机,再次回到球场上享受这份快乐。”吉咪神采飞扬地回味着自己的见闻,“能来北京参加比赛,是一种幸福。”

  次日00:00

  主新闻中心

  主新闻中心地下一层的摄影记者工作室,邓斯金夫妇在残疾人专用座位中占了两席。他们还在进行图片的最后编辑处理。“前一天,我们甚至干到了凌晨2时。忙碌,但很快乐。”

  有比赛的时候,他们就会坐媒体班车去篮球场馆,然后回到工作室处理照片。“除了我们自己带来的设备,我们还会租用一些组委会提供的佳能照相器械。这里什么型号的都有,非常方便。”两口子一天的战绩总有800多张照片。

  北京的热情,被镜头记录。除了向杂志社提供照片,吉咪和埃德还有自己的家庭网站。“我们回去后会制作一个北京残奥会的专栏。除了照片,我还会写一点自己的感受。我昔日一起打球的朋友,还有许许多多身体残疾但依旧充满生活热情的朋友们,都可以去上面了解北京发生的这一切,这不可思议的一切。”(华心怡)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