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铁道部高官:青藏铁路已顺利通过第一个暖季考验

2006年09月28日 23:32

    从北京—西藏的青藏铁路沿线,那曲站是许多乘客都要下车体验一下高原风情的景点之一。这里的海拔高度为4513米。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8日,铁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孙永福在拉萨说,自7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青藏铁路运输秩序正常,客货运输成绩显著,列车运行速度达到了设计要求,“顺利通过了青藏高原的第一个暖季考验”。

  当日,中宣部、铁道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举行青藏铁路建设成就报告会,孙永福作了报告,拉萨各族各界9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孙永福在会上介绍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3个月来,每天开行3对旅客列车、1对货物列车。截至9月25日,青藏铁路拉萨站共接发旅客列车762列,到发旅客38.05万人次;旅客列车正点率高,客车始发正点率达到98.4%,到达正点率达到95.9%;列车基本按照设计速度值运行,冻土区时速达100公里,非冻土区时速达120公里;铁路运输实现安全、稳定,除发生一起餐车在车站脱线外,没有发生严重的行车事故,没有发生属于铁路方面责任的旅客伤亡事故,也没有发生职工伤亡事故。

  孙永福强调,青藏铁路全线有550公里常年冻土区,阳光对冻土威胁很大,极易产生融沉,使铁路线受到破坏。但是,青藏铁路在设计中通过确立“主动降温”的思想,并在施工中总结了成套冻土工程措施,有效克服了阳光对冻土产生的威胁。他表示,通过监测资料说明,青藏铁路全线95%的测点冻土路基的变形很小,年沉降率小于2厘米,达到世界水平。7月至9月是青藏高原气温最高的时期,也是冻土融化最活跃的时期。近3个月的运行表明,青藏铁路经受了运营后的首次暖季严峻考验。但是,多年冻土工程还需继续经受考验,铁路部门将继续深入研究大气升温和列车重复荷载对冻土工程的影响。

  此外,孙永福对青藏铁路全线建立的生态环保系统的出色运行表示赞赏。他说,包括藏羚羊等西藏野生动物已经适应全线设立的通道,实现安全、顺利的迁徙,而列车上的各类环保设备亦确保了运行中的列车不会对高原生态环境产生污染。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青藏铁路的规划建设,凝聚着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屋脊上创造的伟大奇迹。青藏铁路缩短了西藏与世界的距离,是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是引领西藏各族人民奔向美好未来的金光大道。以青藏铁路为契机,西藏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更快的发展,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新华网,记者:黄深钢、张家伟)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