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城市人际关系的虚假繁荣:浅层交往造就寂寞关系

2006年07月05日 09:16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众多孤单的人集体促成了人际关系的虚假繁荣,但他们最终很难逃脱现代社会“浅层交往” 的本来常态

  在品味孤单与寂寞之后,这些孤独者开始以各种方式寻求突围。他们造就了老乡会、同学会、八分钟约会等种种联谊会的全面繁荣,他们使网上交流平台变得空前热闹。

  这些城市新部落努力寻求一切方式来摆脱寂寞心境。但在一番挣扎之后,他们往往发现,一切似乎都回到了原点。

  一个寂寞者的突围

  2002年12月22日,北方下起了被称为几十年一遇的大雪。10多个朋友用两辆车把靳宇和他10多件放着书的大行李包,送到太原火车站,通过VIP通道送上开往北京的火车。

  靳宇找借口在单位请了长假,到北京工作。23日早上,火车把他扔在了北京站。没有朋友接站。他只好花80元雇用3个民工把行李扛到大街上。

  由于雪下的太大,出租车很少上街,偶尔出现一辆出租车,也被他身后那座小山似的行李吓跑了。

  时隔一夜,两个城市的悬殊境遇,让他深刻体会到了“此地非此地,此地是他乡”。

  北京的大,会给每个初来者留下深刻印象,这种瓠落会放大人们的漂泊感和不安全感。

  来之前,靳宇就联系好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仍觉得不适应。在太原时,他有很多朋友,到哪里都可以找到熟人,任何事情似乎都可以迎刃而解。

  但现在,在偌大的北京市,他没有熟人,没有人脉关系,只有和女朋友相依为靠,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他们自己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办理。

  为抚平这种落寞,一贯矜持的他开始结识一些同在北京工作的山西老乡,一起吃饭、聊天、出游……

  这个小圈子从最开始的几人发展到十几人,在2003年春天非典肆虐的时候,他们悄悄聚会,决定成立老乡会,并注册了一个文化传播公司,希望借此整合在北京的老乡资源。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老乡会,多认识一些人,从而克服对这个陌生城市的恐惧心理,算是一种对熟人社会的本能渴望吧。”靳宇说。

  在老乡会成立的同时,他们还创办了一个名为“汾水京华”的网站,以作为老乡平日交流的平台。

  刚开始,聚会频繁,吃饭聊天、外出游玩,大家乐此不疲。老乡会的创始人们还集资开了一间酒吧,作为成员的活动基地。

  半年后,靳宇就不再参加老乡会的活动了,他的版主身份也因为很少上论坛而早已撤销。生性恬淡的他觉得,这种聚会已经成了一种虚热闹,身处其中显得不真实。

  有一天,一个朋友说,你已经生活在北京,但经常跟老乡混在一起,这样,“你是会退步的。”此时,靳宇认识到,他永远无法通过这样的一个乡土情谊圈,介入到他当下的城市生活中,两种文化之间的逡巡让他觉得自己将始终是一个边缘人。

  2005年夏天,他们的酒吧倒闭了。这个酒吧,记载着一群孤单的人对熟人圈子曾经的善良想念。

  此时的他对这个城市产生了自己的认识,有了很多新朋友,也经常参与各种圈子的新聚会,但是,这一切都是为了工作和生活。他不会再因寂寞而在那些虚热闹上耗费精力。

  在靳宇的电脑网页收藏夹里,仍然保留着“汾水京华”的网址,尽管他已经很少点击,偶尔打开,也只是潦草地看看。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