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相掩映 梅州笃庆堂古建筑展天然美画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天相掩映 梅州笃庆堂古建筑展天然美画卷

2010年08月16日 15:15 来源:梅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①:正大门
图②:全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早闻丰顺县留隍镇口铺村有座古建筑——笃庆堂,它倚山临水,环境清幽,常年不但引来专家学者的考究,也有很多摄影发烧友前往采风,更不乏许多游客慕名前往游玩观赏。它究竟有什么吸引人的特别之处?近日,笔者专程前往寻访。

  走近这座古堂,首先感受到的是它那宽大宏伟、气势不凡的气质,感觉自己就像置身于一座城堡之中。住在笃庆堂旁边的朱伯了解到笔者的来意后,热忱地给笔者当向导。据他介绍,笃庆堂建于清咸丰元年(1851年),相传是朱三爷创建,国师刘江东设计,它是一座集中原宫殿式、府第式、三合院式于一体的古建筑。笃庆堂分一正门南北两斗门,笔者在北斗门边的碑文上看到,笃庆堂整体建筑面积5472平方米,坐东向西,堂内共有11个厅堂、16个天井、65间房屋,回廊通道紧紧相连,布局严谨巧妙,具有良好的通风系统。该古建筑按地形高低分三台阶建造而成,主体由三进式大厅堂、伸展之两厢和两座围龙屋构成,俗称“四马拖车”。步入正门,只见大门两旁立有两个黑色的扁体石鼓、部分石雕等,其工艺相当精细。正面两边墙壁上镶嵌有完整的“麻雀戏梅”通花石雕,供游人观赏、品味;抬头望去,屋顶为穿斗式、架梁盖瓦的硬山顶结构。屋内外檐采用斗拱,外檐彩绘有动物、人物、花鸟等图案,描绘得生动逼真,妙趣横生;堂内三大厅均用五层大式瓦盖顶,琉璃剪边。厅堂内八角形石柱错落有致、稳如泰山,梁柱之间雕梁画栋,各式各样、形态各异,笔者被朱氏先人那精湛的工艺所深深折服;屋的正脊、垂脊、围脊、角脊都镶有琉璃彩龙艳凤,仰首凝望,玲珑别致、活灵活现,其精美程度堪称老祠堂中“典范”之作;屋顶中直线与曲线巧妙地组合,形成向上微翘的飞檐,不仅扩大了采光面,有利于排泄雨水,且增添了建筑物飞动轻快的美感,使整座古建筑更显得古朴典雅,肃穆端庄。大门前灰埕约1000平方米,前面是一个几千平方米的大池塘,屋后半月形后围包跟屋前灰埕和池塘构成太极形平面布局。笃庆堂四周是一片片茂盛的树木、远处凤凰山层峦叠嶂,彰显其美丽的田园风光,与蔚蓝色的天空下飘着的白云,构成一幅古迹与大自然和谐协调的天然新画卷。

  笃庆堂地处韩江东岸,群山连亘,苍翠峭拔、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因其具有“三特”(潮汕特色、客家特色和侨乡特色)的独具风格的围龙屋,可称人类建筑史上一枝独秀的奇葩,也是丰顺县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张佳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