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满俗满语与东北方言

2011年09月01日 14:45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面

  开面,就是给面子,不开面,就是不给面子。源于满族婚嫁习俗,对新娘面部修饰。女子生来只开面一次,表示已婚。一般在婚嫁当日上头之后进行。届时由德行、儿女双全的“全福”老妇人,用合好的彩色线绞去女子面部和脖子上的绒毛,细眉毛,然后修齐鬓角,涂脂粉,以此象征别开生面,这叫开面。

  开面引申为给面子。如“这个倒是挺开面的,谁求都行。”

  跳老虎神

  意为大发雷霆。跳神又称跳大神,是萨满祭祀的俗称。东北民族过去多崇信萨满文化,以自然、动植物和祖先为神。每一种动植物都是一铺神。虎为百兽之王,在东北人眼里,老虎是凶恶的动物,又是山里人的朋友。萨满们在表现老虎神时有温顺的一面,更多的是凶神恶煞,但无论什么形象的老虎,不过是跳老虎神而已。

  跳老虎神一词被引申为某些人的震怒,但又往往不令人害怕,仅仅是显示威风罢了。如:“就这么大点事儿,你至于跳老虎神吗?”

  耍花丽棒儿

  花丽棒儿,一种儿童玩具,引申为衣着华丽,但没有真本事的人。

  花丽棒儿,又称花凌棒,花拉棒儿。花丽棒至少有三种形式,一是将柳条扒皮并缠绕,放入火中熏烤,柳条显出花纹;二是木棒中间镶入三组每组三个乾隆大钱,摇起来哗哗作响,东北大秧歌大拉花的往往执有一根花拉棒;三是改乾隆大钱为彩色玻璃球,耍起来耀眼夺目。

  花丽棒儿又引申为浑身带有花纹的松鼠、青蛙和翅上带斑的蜻蜓及衣服过花的女人等等。如:别看她衣着华丽,充其量就是个花丽棒儿而已。

  耍花丽棒儿,意为摆花架子。

  扯拉拉狗

  满族儿童游戏,引申为不干正经事、扯闲白。最初源于满族,老鹞子(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老抱子(老母鸡)领一帮鸡崽子(参加游戏者)与老鹰对擂,每送一段歌谣,如:两个小孩打锁链,锁链花,买咸瓜,咸瓜苦,买咸卤,咸卤咸,摆大盘……,老鹰对崽子发动一次次进攻,直到把一串串鸡崽子一个个捕捉下来而告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