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南滇西抗战纪念馆明年建成 文物征集同步进行

2011年09月05日 15:0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滇西抗战纪念馆明年建成文物征集同步进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4日)9点,滇西抗战纪念馆在腾冲国殇墓园东南侧原腾冲民族文化表演中心隆重奠基。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滇西抗战纪念馆筹建领导小组组长张田欣参加奠基仪式。

  滇西抗战纪念馆是我省十项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属扩建工程。8月4日通过了可研报告,选址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腾冲国殇墓园东南侧,占地22.02亩,与国殇墓园毗邻的15亩市政公共绿化用地同时纳入规划范围一并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9700平方米,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层数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共11个展厅,露天停车场3000平方米,设置小车车位100个、大巴车位50个。工程概算投资1.6亿元,预计明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5年征集到13万人名录

  腾冲县委、县政府对该项目的建设规划很早,一直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2005年初,腾冲县委宣传部就发出了公告,向海内外广泛征集远征军和盟军抗日将士名录,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和文稿。2007年8月,再次发出征集通告,得到了海内外广泛的响应和支持,获得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期间,资料收集组的工作人员还先后到昆明、成都、重庆、南京及滇西各州市县查阅档案、抄录资料,甚至得到了美国、日本,以及我国台湾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支持。

  5年间已征集到远征军和盟军约13万人的名录资料。目前,经多方调查考证,遴选重复人物,约有10万将士的身份已得到确认,而且从各个渠道提供的名录资料还在源源不断转来。

  文物征集同步进行

  目前,腾冲已制定完善了滇西抗战文物征集方案。对现有文物进行清点造册,并统计文物基本资料,清点出馆藏文物276件,对滇西抗战文物的当地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先生收藏的文物进行核实调查,其收藏文物约两万件,其中在和顺滇缅抗战博物馆展出文物7000多件,目前正在与他进行协商接洽合作事宜;对县内民间文物分布情况开展调查,加派人手走访相关单位、群众及个体收藏者;对德宏、保山、大理、红河、昆明,以及缅甸、美国、英国等地文物线索进行收集整理;加大宣传力度,依靠社会力量开展文物征集,在媒体上发布了《关于征集滇西抗战纪念馆文物公告》,争取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文物征集工作。

  老兵心声:“历史没有忘记我们”

  卢彩文、许本祯、张庆斌、何绍从、黄有强等5位亲身经历滇西抗战的老兵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昨日的奠基仪式。

  “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曾经参与这场战争的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了,等了多少年了,终于在有生之年见证了今天的奠基,我们迫切地希望滇西抗战纪念馆早日建成开馆。”卢彩文代表抗战老兵致辞,深情回忆了滇西抗战的历史。卢老表示,为了纪念这场事关民族存亡的战争,永远铭记在这场战争中为国牺牲的先烈,腾冲先后建设了著名的国殇墓园、滇缅抗战博物馆,如今又筹拨巨资修建滇西抗战纪念馆,让人倍感欣慰。

  听说远征军将士名字将被刻到筹建的“远征军抗战纪念墙”的消息后,现年83岁的老战士黄绍甫说:“我们等了半个世纪,这对我们抗战老兵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没有忘记我们。”

  黄老参加了驻印远征军赴印缅作战。回想起往事,黄老还是一脸的自豪。在档案馆里遇到正在查询自己资料的老兵涂明时说,“我们希望名字能被刻到纪念墙上,只是想在历史中留下点痕迹。”(龚祖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