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综述:采集全球客家圣土 共筑世界和谐之墙

2011年09月11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永定9月11日电 题:采集全球客家圣土 共筑世界和谐之墙

  作者 詹托荣 刘永良

  “一夯,风调雨顺;二夯,国泰民安;三夯,和谐盛世……”9日9日,采集于五大洲、99个客家聚集地的圣土,汇聚于正在“客家祖地”福建永定举办的2011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暨福建土楼文化节上,这些圣土紧紧地融合在一起,筑起了一面“和谐墙”。

  采集五大洲圣土 海外客属共话乡土深情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有人说,哪里有一片土,客家人就在哪里聚居而栖,艰苦创业,繁衍后代。正是源于对土地朴素的热爱,客家人用泥土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山村民居建筑奇葩”客家土楼。如今,客家土楼已成为客家文化的代名词。

  时逢2011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在永定举办,为充分渲染客家人寻根问祖的故乡情怀,永定县“采集全球客家圣土行动”应运而生。

  今年8月10日,永定县从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开始,然后在宁化、赣州、广州,以及港澳台地区和英国伦敦、美国旧金山、加拿大温哥华等地进行,采集了五大洲、99个客家聚居地的圣土,前后历时近一个月。

  海外第一站采集行动于8月2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加拿大政府代表、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代表和大温哥华主要华人社团代表出席了取土仪式。此次到加拿大取圣土,带回的是海外客家人对家乡的思念与祝福,是海外客家人共话乡土深情的具体见证。

  一个接一个。广州、赣县、梅江、顺昌,伦敦、旧金山、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台湾桃园、新竹、台中、嘉义、高雄、台北……全球最具代表性的99个客家人聚集地,都留下了取土者的步迹。

  两岸共筑和谐墙 骨肉相连情愫聚集

  “客家民系,根自炎黄;播赣闽粤,辟业拓荒;繁衍文明,绩业煌煌。”在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的永定“振成楼”前,从五大洲、99个国家和地区客家人的始祖地、祖地、现在地采集来的圣土,被倒在一个木盒子里,和在一起。

  经过恭迎圣土、诵文祭土仪式后,来自海峡两岸的6位代表每人拿着一杆舂杵,以华夏客家的名义,用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楼营造技艺,捣“圣土”,夯实它们,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寻根问祖、骨肉相连的情愫聚集,筑成了一面象征全球客家人祝福世界的“和谐墙”,祈福客家,祈福世界。

  “和谐墙”高1米、宽0.5米、长1米,将作为全球客家人情感归乡的符号,永久陈列在永定“客家博物园”,成为串联起全球客家人的情感纽带。

  据悉,99个客家聚集地的圣土还将与正在进行的“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在全球采集的客家圣土汇集在一起,构筑客家文化标志——世界客家播迁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