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江西:新建工业理念催生都市农业春光满园

2011年09月14日 14:10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沃野连片,银浪翻滚。初秋时节,走进新建县联圩镇蔬菜大棚,一幅绿意盎然的景象展现在眼前:以色列迷你小黄瓜长势喜人,一畦畦空心菜青翠欲滴……在这里,蔬菜对人们已经不再有季节的区别,“四季瓜果飘香”催生出都市农业春光满园。

  地处省会城郊的新建县,近年来以工业理念破解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难题,把农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放在满足城镇市场消费需求上,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向特色型、精品型和集约型转变,生米藠头、联圩粮食、望城苗木、昌邑黄鳝、石岗蔬菜,这些特色鲜明的都市农业产业,组成了一幅农民增收的美丽画卷。

  走进联圩镇肖淇村,九成农户都新建了两三层的小洋楼,看看田间颇为壮观的钢架大棚,村民们会告诉你:“都是这几年靠种反季节蔬菜赚钱盖的新楼。”2008年,肖淇村组建蔬菜合作社,大棚一下子发展到了600多个,去年更是达到800个,规模的扩大,吸引着外地客商开车来采购,现在村民不出村就可以销售蔬菜。目前,该县以联圩、象山、西山等乡镇为重点的10万亩优质大米生产基地,每年产出5万吨优质米进入城里人的“米袋子”。铁河、昌邑等滨湖区域每年10多万吨鲜活水产品“跳”上市民的餐桌。望城、溪霞等传统苗木乡镇在南昌花卉苗木市场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该县通过产业化经营项目和蔬菜基地项目实施,给都市农业增添腾飞的翅膀。新建的3000吨农产品速冻保鲜冷藏库项目建设,不仅确保了市民吃上新鲜蔬菜,更带动农户2000户新增种植面积6000亩,增加农民收入达1000万元。小农户依托大龙头,小生产对接大市场,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都市农业的发展,加快了该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去年,该县已建成5万亩水稻、花生高产示范基地、13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建成生猪标准化养殖场9家,万头养猪场6家;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56个,省市级示范点39个,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85家。(通讯员周春林、陈新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