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滇老合作 和谐共赢

2011年09月14日 15:19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与老挝接壤的唯一省份,云南与老挝历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滇老双方相互支持、携手发展,成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和谐共赢的典范。

  进入新千年后,根据2000年11月“中老双边合作联合声明”要求,以及2004年3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问老挝时作出的关于“加强云南与老挝的边贸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指示和老方提出的“愿意加强老挝北部与云南的合作,建议老挝北部与云南建立合作机制”的强烈意愿,滇老双方于2004年共同建立了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机制(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

  这一创举成为滇老合作的一个里程碑。云南—老北合作机制形成7年来,独具特色的“滇老合作模式”把双边合作推上新的历史阶段。

  贸易投资蓬勃发展

  几年来,滇老贸易和投资合作增长迅速,边贸一片繁荣。据统计,2010年,云南与老挝双边贸易达2.03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出口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38.4%,进口1.009亿美元,同比增长25.1%。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又实现大幅增长,达到1.39亿美元,同比增长52.7%;其中,进口8733万美元、增长96.3%。

  许多云南企业纷纷到老挝投资兴业。云南建工集团在援建了老挝首家五星级酒店——东昌酒店、老挝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场等项目之后,又与老挝方面分别签订了东南亚贸易中心消费广场、甘蒙年产50万吨钾肥项目、老挝航空公司机库及培训楼建设项目。昆明钢铁集团投资1.18亿美元在老挝万象建设老挝钢铁厂;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去年签订了南乌江水电项目勘察设计、南芒1水电站项目可研分析两个项目;富滇银行与老挝外贸银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设立了富滇银行老挝代表处,成为第一家到国外设立代表处的城市商业银行。

  农业林业合作深入

  近年来,云南农业生产和科研部门与老挝在农业科技、应用技术推广、新品种输出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规模日益扩大。据统计,双方在老挝北部4省推广完成中国杂交水稻新品种、新技术2万余亩;推广完成杂交玉米和陆稻新品种、新技术1万亩。同时,云南省农业厅还为老挝北部农业科技人员举办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培训班,先后有110名老方农科人员参加了培训,初步在老挝北部建立了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双方还共同建立了“中国云南省与老挝丰沙里省和波乔省跨境动物疫病监测实验站”。

  2009年12月,在“中老跨境保护第四次交流年会”上,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老挝南塔省农林厅签订了《中国西双版纳尚勇—老挝南塔南木哈联合保护区域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双方保护跨境区域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合作机制和行动。2010年两次召开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尚勇片区与老挝南木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民交流会;组织中老双方管理人员赴泰国参加了自然保护区管理信息系统技术及野外巡护技能培训;开展了中老联合保护区域村寨社会经济情况调查等。

  交通电信共建共赢

  发展各种形式的交通联系,促进人员和货物通行的便利化,是滇老共同的愿望。昆曼公路2008年3月全线贯通,双方开通了5条国际客货运输线路;泛亚铁路中线的中国磨憨至老挝万象段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云南阳光道桥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实施的中国援老挝纳堆—巴蒙公路北段全长78.758公里修复项目进展顺利。

  2009年12月,中老缅泰4国交通部长签署了《中老缅泰4国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收费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国际航运管理。2010年11月,又签署了《中老缅泰4国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方位提升了航运的安全保障体系。

  如今,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承运昆明—万象航线航班量已从原来每天1班增加至每天2班,万象—琅勃拉邦—景洪恢复通航。中老跨境光缆、光传输系统顺利升级扩容,云南邮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国际物流服务能力,这些都为推进合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科教文卫全面开花

  为鼓励周边国家学生到我省学习,云南省政府设立了“省政府奖学金”,自2008年以来,共有99名老挝学生获得奖学金来滇学习。2010年,我省老挝留学生达到了903名。

  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高校与老挝国立大学、老挝琅勃拉邦大学等学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开设汉语培训班。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还在老挝建立了3个中国学生实习基地。

  在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机制下,由云南省澜沧江—湄公河经济合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实施了3期老挝北部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技术人员培训班,共培训老挝相关官员60名。通过培训,老挝方面能够顺利实施我国帮助编写完成的老北规划,进一步提高了老挝在规划编写及实施方面的能力。

  不仅如此,把中老泰边境地区6方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圈”列入了旅游合作计划,替代种植项目得到双方的大力支持,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合作、边境口岸管理合作等都是滇老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记者 罗蓉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