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满俗满语与东北方言

2011年09月22日 14:57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惹砬子

  指引起了难以平复的麻烦与祸端。砬子,为满语,大石头的意思。砬子的特点是立陡立陡,高不可攀,且砬子头锐利无比,如斧劈刀削。

  在东北有千姿百态的石砬子群,有的以颜色命名,红石砬子、白石砬子;有的以形象命名,如城门砬子、城墙砬子、太阳砬子、馒头砬子、豆腐砬子等等。这些砬子也不是光秃秃的,大自然赋予它们良好的生存环境。在砬子顶上往往生长着许多珍稀树种和珍贵的中草药。它们长在石砬子腰间石缝里,悬在半空,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往往让放山采药人望药兴叹。

  石砬子的高不可攀,石砬子的尖峰如削,让人觉得惹不起。不敢触摸不敢碰,碰上就会流血,甚至有生命危险,惹砬子也称捅娄子,如父亲吓唬孩子,说“你再给我惹砬子,看我怎么收拾你。”

  起檩子

  指皮肤受外力引起的条状的包,即道道。

  檩子,屋上的横木,用来架在房梁上托起椽子,俗名檩条。东北建房,一般每间房前后坡,需要上五檩五樛(音究),即前坡两檩两樛,后坡檩两樛,房脊各一檩一樛。檩与樛是挨着的,上下排列,即檩在上,樛在下,搭在房梁上。上房梁的过程为竖架,是建房中最为重要的过程,东北有“上梁歌”,如“大梁好比一条龙,曲曲弯弯往上行”,上了房梁,接下来就是挂檩子,然后挂椽子,一座民居,房架子就算成了。

  其中上五檩五樛,人称起檩子,意思是一道一道横向的房梁子已起在空。引申为皮肤和或肌肉因为遭受外力,而像檩子一样呈现在人们面前,被称为起檩子,一般地说,四肢或面部起檩子,不是很大的伤害,一般三五天即可愈合。

  马杌子

  凳子。杌子,四条腿的高凳,因为供上下马踩踏之用,故称马杌子。高而秃的木桩称为杌。传说西方荒中有个其状如虎的怪兽,坐立如桩,叫待杌。满族婚俗,踩踏马杌子上轿或下车,意为把邪恶踩在脚下,才能避开灾难祸患,求得平安。

  吵吵拔火

  喊叫喧哗。吵吵是东北人嗓门高,膛音雄厚。大川大河,大风大雪,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了东北人大嗓门。拔火,源于东北一种医疗开式拔火罐,有个头疼脑热,偶感风寒,东北人喜欢拔火罐。拔火就是接近了火,甚至被火燎着,吵吵拔火,就是说像被火烧着一样,呜嗷喊叫。

  开拃

  有魄力,把死板的东西或问题,噼里啪啦破解开。张开拇指与中指,中间的距离为一拃,引申为身手不凡,能打开局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