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见闻:“风水宝地”歇马村里的外乡人

2011年09月25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恩平9月25日电 题:“风水宝地”歇马村里的外乡人

  作者 奚婉婷 廖宴思

  广东侨乡恩平市歇马村是个有名的“风水村”,这里曾经在明清时期培育了600多位功名人士。在村里三分之二的年轻人出国或到珠三角打工的同时,这块“风水宝地”也迎来了前来创业的外乡人。虽不多,但为这个有些寂寞的古村注入了活力。

  阳江生意人歇马再创业

  下午2点半,外乡人梁守艺的菜场里,村里女工们“上班”的时间到了。她们站在菜场旁的大竹棚下笑着寒暄,准备着下田干活。

  歇马村很多人外出打工,不少土地缺人耕种,一些村民就将土地租给别人,梁守艺就是其中的一个租户。

  梁守艺是广东阳江的生意人,3年前他到歇马村租了300多亩地作为种植基地,如今这300亩地已经增加到了2000亩,地里有白菜心、南瓜、辣椒等多种有机蔬菜。

  女工兰姨告诉记者,以前她只在自家田地里种菜,不过靠那块小田种出来的菜几乎赚不到钱,如今在梁守艺的种植基地里,她终于有了一份能赚钱的好工作。

  据歇马村委主任梁锦浓介绍,梁守艺的生产基地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村里妇女的就业,女工们每个月可以拿到1200元的工资,逢节假日他还会安排员工外出旅游,让村里的女人们大开了眼界。

  梁守艺说,来歇马村前他在阳江已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后来他看中了这里的好风水,决定再开辟一个种植基地。

  2008年,梁守艺来到了歇马村,并把这里当做第二个家。他说自己一年中最少有7个月是待在歇马村里,生产基地的办公室就是他的“窝”。

  城里姑娘下乡当导游

  2005年,歇马村委通过港商引进资金,在村里办起了旅游风景区。自此,村里便多了一些从事导游工作的外乡人,冯海燕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32岁的冯海燕本来是恩平城里的一名营业员,但她一直有个导游梦。一个偶然机会,冯海燕找到了在歇马村风景区里当导游的工作,于是她便从城里来到了乡下。

  “为了更好地了解村子,我几乎每天都在村子里走巷串户,向村民了解歇马村的历史,还有村里的故事。”冯海燕说,逢旅游旺季,她一个星期有四天在村里做导游,虽然来村里的时间不长,但她跟村民们已经打成了一片。

  歇马村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是个名副其实的古村落,如今村里尚存有7间祠堂、200多块举人石碑、清朝皇帝的圣旨石碑、八大旗杆夹及独特的“女人巷”、“励志园”、“练武石”、“皇赐马厩迹”等文物和古迹,每处古迹都有一段被村民传唱的故事。

  在冯海燕眼里,这些故事令人着迷,“我想通过我的介绍,让更多来歇马村的游客知道村里过去的辉煌,励志园里‘笔筒量米教子读书’的典故一直被歇马人视为古训,世代相传,这些故事对现代人的教子方式仍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

  “现在,我或许比很多本地村民还了解歇马村的过去,向游客介绍这座古老村落里的文化是一种享受。”冯海燕说着,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