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全国最大“八闽风光”寿山石雕亮相泉州

2011年09月26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9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一块重达2.89吨的寿山石雕26日亮相福建泉州清源山。这件由罕见优质五彩寿山独石和高精雕刻艺术相融合的石雕作品,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雕刻八闽风光的寿山石雕作品。

  在泉州清源山景区的十二生肖文化馆内,记者见到了这块置于千年樟树头之上的寿山石雕。石雕的收藏者陈荣嘉先生介绍说,“整件石雕作品长1.8米、高1.2米、宽1.1米,由7位福建寿山石文化研究的教授、专家和雕刻名师组成的创作团队,历时两年多设计、监制而完成。”

  石雕的其中一面采用现代精细手工浮雕艺术创作的方法,上部的远景雕刻有福建省各设区市以及金门县的代表名胜景点。号称“老子天下第一”的泉州道教老君岩、太姥山、鼓浪屿、土楼以及金门县的著名景点吕光楼,跃然其上,雕艺精美,惟妙惟肖,令参观者叹为观止。作品下部的近景,雕有祥云托起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此外,整排的水仙花和远近的海浪过渡其中,更使得整件作品动静结合。

  “寿山石目前只雕有一面,其余三面仍等待好的题材和艺术家创作来与之相辅相成。尤其是寿山石的背面质量更佳,整件作品的价值不可估量。”陈荣嘉表示,该寿山石雕已成为其全国最大十二生肖文化馆的“镇馆之宝”。

  素有“中华瑰宝”之称的寿山石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分布于福建省福州市北郊与连江、罗源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经过一千五百年的采掘,涌现的寿山石品种达百余种之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