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世界青田”:开启侨乡科学发展新征程

2011年09月29日 10:38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田,江海通津,东南都会,地藏名石,天下行侨,一个发展与世界同步的地方。

  青田,狭小的空间,广博的视野,千年古县蓄积的丰华,不断凝聚生成大气开放、兼容并蓄的强大力量。

  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青田明确提出了打造“世界青田”、建设中国华侨名城的宏伟战略,要凝聚海内外青田人的力量,促进青田在推进新一轮跨越中占得先机。实施“世界青田”战略充分彰显了加快发展谋求新突破的自信与决心,开启了侨乡推进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坚持不懈推进跨越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持续提升的区域竞争力为打造“世界青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青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侨乡”发展战略,县域经济向好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从而迎来了打造“世界青田”、建设中国华侨名城的良好机遇。

  县域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45.2亿元,实现农业总产值7.9亿元。完成制造业投资13.1亿元。旅游业发展投入2.7亿元,石门洞名人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4A景区顺利推进,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8.4亿元。

  民生保障投入持续加大。全面推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902个,促进农民转移就业6681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90.7%和90.2%,新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8416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90.2%。完成康庄工程路基改建495公里,路面硬化391公里,新启动旧村改造13个,改造农村危旧房9901户,整体搬迁87个小规模自然村,完成异地搬迁3901人,转移就业6681人。“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活动进一步深入,全面启动“美丽村居,和谐家园”建设活动。

  依托开放带动和区域合作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突出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为“世界青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青田积极借助华侨资源优势,发挥“三乡”文化引领作用,强化干部作风和机制保障,为加快“世界青田”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深化“接轨温州”战略,成功举办2010·青田接轨温州合作交流会。进一步挖掘华侨优势,积极加快华侨总部经济建设,完善相关招商引资政策,构建吸引侨资回流的高效配套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打造省级金融强县步伐,探索建立激活民资、侨资的投融资平台,金融支撑侨乡经济建设的能力明显增强。

  积极打响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华侨文化、名人文化,精心打造青田鱼灯等生态文化精品。大力培育石雕文化创意产业,圆满举办2010青田旅游节暨中国石文化之都命名大会、上海世博会“青田主题日”等系列活动,央视《寻宝》栏目走进青田等活动,为宣传青田、推介青田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充分发挥文化助推经济的“放大效应”,进一步拓宽了发展视野,全面加快侨乡迈向“世界青田”的步伐。

  持续深化保障机制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干部作风建设“123行动计划”,抓好基层党建“百千工程”等创新性工作,开展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和竞争性选拔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工作,继续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和企业挂职锻炼,切实提高了干部解决问题的效力、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意识。全面推行农村基层政权调控力建设,认真抓好“村务员”聘任管理等工作,有效促进村级组织执行力的提升。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为打造“世界青田”、建设中国华侨名城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快建设中国华侨名城谋求新突破,倾力打造“世界青田”开启侨乡科学发展新征程。

  2011年是青田建县1300周年、刘基诞辰700周年。今年7月举办重大庆祝活动的同时,青田同步召开了世界青田人大会,大会围绕“弘扬文化、宣传青田、凝心聚力、发展经济”的主题,由“千年颂歌”、“华彩欢会”、“潮涌瓯江”3大板块23个活动项目组成,集中回顾青田华侨走出国门、创业创新的历程和业绩,充分展示新时代世界青田人的风采,既弘扬青田精神,更团结海内外青田人的力量,更好地服务青田经济社会发展。

  四海聚心,共谋发展,世界青田人大会掀起新一轮回乡投资热潮。青田推介的项目共有40多个,总投资额80多亿元。青田华侨总部经济园区破土动工、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千峡湖世界风情旅游胜地奠基、投资2.1亿元打造瓯风古韵古民居大观园项目提上日程、由华侨投资的九门寨旅游项目全面启动。

  海外华侨是世界青田人中的重要力量。今年开展的“华侨慈善捐赠年”活动中,华侨慈善捐赠达412万元。新一轮村级换届选举中选出了57位华侨村官,上届36名华侨村官中,有32人今年再度当选。此外,北京、云南、安徽等10省市的青田商会都在推进建设之中。据统计,青田全县已创办了100多家酒庄,侨乡进口葡萄酒名品中心和集散地初见雏形,而华侨总部经济、世界名品市场、国际劳务输出培训基地……这些大胆的设想日渐清晰,并正慢慢变为现实,促进“青田人经济”加速向“青田经济”转变。

  世界青田人大会的成功举行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贯彻落实打造“世界青田”,建设中国华侨名城这一宏伟战略自信的实践,它吹响了青田谋求新一轮跨越的嘹亮号角,开启了侨乡推进科学发展的崭新征程。(徐晓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