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公共文化阳光洒遍荆楚

2011年10月27日 11:06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益性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

  昨日(26日),(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建刚向新闻界通报,我省近年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初步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建设投入大幅增长

  几年来,我省文化投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幅度,政府作为公益性文化服务的责任主体,主导作用日益凸显。“十一五”期间,我省公益性文化建设投入较过去有明显增长。2005年,全省文化事业财政补助经费为5.17亿元,2010年达到14.78亿元,年均增长23.38%。其中,全省县级文化事业财政补助经费,2005年为21612万元,2010年为52002万元,年均增长19.20%。中央和省转移支付用于基层的各项文化与文物工程专项经费,“十五”期间为1.69亿元,“十一五”期间达到11.02亿元。

  三年里,全省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轮训,组织举办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各类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及共享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人员千余人。

  公共文化设施逐步完善

  湖北美术馆、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省博物馆综合馆、中山舰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近年来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省图书馆新馆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明年全面开放。计划投资10多亿元的省博物馆三期即将动工。

  目前,我省完成98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9个社区文化中心的建设,825个社区文化活动室设备已配置到位,村级文化活动室及农家书屋建设,正扎实推进。

  全省建成各级文化共享工程基层中心和服务点4万多个,覆盖全省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完成99台流动舞台车、119台流动电影放映车的配备,流动图书车配送工程正在启动。这些设施设备的逐步完善,大大缓解了城乡基层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获取信息难等问题。

  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我省通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家住长江边》等一批专业和群众文艺剧目立于舞台,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文华奖”和“群星奖”获奖数,均位居全国前茅。各地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艺术精品,推出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剧(节)目。

  武汉市“武汉之夏”群文活动,黄石市“矿冶文化节”,荆州市“小太阳读书活动”,鄂州市“周周乐”广场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得到广泛开展,渐成文化品牌。

  送戏、送书活动受到广泛欢迎。全省专业院团上山下乡巡回演出持续开展,年演出超过2万场。“文化惠民、免费看戏”活动,成为省政府为人民群众办的10件实事之一,全省专业院团共演出2465场,送书下乡80余万册,直接惠及群众300多万人次。(李新龙  黄树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