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乡琼海挖掘本土特色文化 着力打造风情小镇

2014年04月10日 16:29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侨乡琼海挖掘本土特色文化着力打造风情小镇
万泉河畔溪仔老街。(张杰 摄)

  博鳌亚洲论坛、玉带滩,潭门的海鲜、工艺品店……提起琼海,你脑海中想到的是否还是那些固有的旅游线路?那你可以换一换思维了。

  其实,在琼海的其他乡镇,也有着别样的精彩。近两年,琼海通过打造风情小镇,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将全市当做一个大景区来建设。现在的琼海,可以给你一种全新的游玩体验。

  嘉积老街韵味长

  一直以来,作为琼海市市府所在地的嘉积都被游人们所忽略。然而,如果深入了解她,你会发现,在嘉积的街道和老巷子里,原来有着诸多故事和万种风情。

  嘉积曾经是海南著名的商埠,而万泉河畔的溪仔老街就是当年嘉积商埠的发源地。溪仔街位于万泉河边的一条崭新马路旁。在这马路的一侧,被一条狭小的石板路开出了一条小街。顺着石板路隐入其中,290米长的溪仔小街就展现在你眼前———铺设于清朝的青石板,已经被世世代代无数的鞋底和车轱辘磨出了光泽;两旁的房屋多为低矮的瓦房,青砖也早已被岁月抚摸出了斑驳的痕迹,屋顶的瓦片在阳光下泛着陈旧的灰色……漫步于此,你会发现时光沉淀所散发出的魅力。

  在同样有着悠久历史的新民老街,现在已经成为嘉积著名的茶馆聚集地。要品尝琼海地道的“老爸茶”,新民老街绝对值得一游。在这条几百米长的老街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茶馆。从外面望去,这些茶馆的光线并不算明亮,而且大多数的茶馆桌椅都已经泛出了时光留下的油腻黄褐色,但这种陈旧感所彰显的市井情怀却最能显现这座小镇动人的人间景象。这里的茶客大多是当地的中老年人,他们往往三五成群地围坐在桌子前,点上一壶茶或一杯咖啡,就着几块点心,便能打发掉一个下午的时光。

  “茶滴”(奶茶)、“歌碧欧”(咖啡)、可可茶、酥皮包……由于受到华侨的影响,老街茶馆的茶点都颇具南洋特色。到这里,不妨点上一些茶点,让自己的舌尖也来一场最为地道的“老爸茶”之旅。

  乐城小岛隐人世

  被万泉河环抱的乐城岛,面积不足2平方公里。这个远离繁华的小岛,曾经是旧乐会县治,有着600多年县治的历史,故称乐城。乐城岛因河水围绕,草木繁盛,田垄如画,也被人们视为世外桃源。

  在乐城岛,一条500米长,由青砖铺就的青石板路依然存留。在历经了元、明、清、民国时期直至今天的600多年之后,这条老街而今仍坚硬如旧。放眼望去,古旧的屋檐、古旧的外墙、古旧的瓦片,沉淀着岁月的厚重,散发着浓郁的民俗。

  如果说老街向人们再现了当初乐城的景象,那么岛上的古庙则成为当地宗教文化遗存的体现。在岛上,共有大大小小10多间极为精巧的庙宇中,其中香火最为旺盛的是城隍庙。这个城隍庙因岁月久远而闻名于省内外,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善男信女前来朝拜。在这里,人们可以一探当地人那神秘的精神世界。

  塔洋小镇古邑香

  粉砌一新的白色墙面,青色的砖瓦屋檐,精致的花格挑檐、悬挂于灯杆上的走马灯……在塔洋小镇,风格统一、层次丰富的仿明古建筑为人们还原了古镇风情,处处充满了古香古色古味。就连主干道上郁郁葱葱的香樟树也颇有故事———古时塔洋水面多,滋生不少蚊虫,古人就栽下香樟树,以防虫净气。

  塔洋镇因一塔一洋而得名。作为琼海农业重镇,塔洋拥有十分广袤的田洋,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到美丽田野,感受乡野风貌。

  而位于田洋之上的聚奎塔,则是海南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之一。走近这座矗立在田洋上的古塔,人们可以从它的故事中与它重温这四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在高低参差的椰冠丛中,聚奎塔巍然耸立,直指苍穹。聚奎塔高近30米,塔体仿唐代建筑,造型古朴别致。登至塔顶,放眼远眺四周,绿树、翠禾、碧荷、红莲尽收眼底,不由让人心胸开阔。

  到了塔洋,有一种美食不得不尝,那就是令人念念不忘的塔洋“粑炒”。这是一种用当地的“白粑”(一种由大米制成的粉条)作为食材炒制而成的美食。制作塔洋地道“粑炒”,先要用花生油将蒜泥、姜末爆香,再将“白粑”倒入大锅中急火快炒,这个过程非常考验厨师的功力,确保粉条能够均匀受热充分炒香,又不会被炒烂。当粉条被炒至金黄时便可出锅。而“湿粑炒”的勾芡则需另起锅炒制。勾芡炒出后,淋至事先炒好的粉条之上,点缀上葱花,一盘色香味浓郁、色彩明艳的“湿粑炒”便被摆上餐桌勾引你的味蕾了。

  龙寿洋绿意新

  在琼海,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是最能勾起人们乡愁的地方。

  在嘉积镇大璞村,宽大的水泥机耕道将人们的目光引向一片广阔的田野。一块块散落于田野中的槟榔园为这平坦增添了层次感。骑行绿道沿着田洋边缘一路向远方延伸,盛开的无名小花为这片绿色点缀出了情趣。田中,人们正在弯身劳作,有挑着水桶的老人慢悠悠地走向田地。这样一幅田园景致,只是龙寿洋田野公园的其中一景。

  在龙寿洋田野公园内,不仅有醉人的田野风光,香甜的美味瓜果,极具特色的农家乐和休闲驿站也值得一去。在位于龙寿洋龙舟广场的“龙寿传说”驿站里,游人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各色瓜果、现磨咖啡,还可以欣赏到极具艺术特色的农家建筑。马灯、牛轭、虾篓、笸箩、鱼网、石磨……经过精心布置,这些平日里不起眼的农家生产、生活用具俨然成了极具欣赏价值的艺术品。(符王润)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