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扬“海岛文化” 江门欲做大旅游“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宣扬“海岛文化” 江门欲做大旅游“蛋糕”
2009年09月23日 16:46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江门)侨乡旅游节”于9月23日开幕,本届侨乡旅游节活动主题是“川岛风情,欢乐侨乡”,主会场地点在台山市川岛旅游度假区。为什么这次会选择在下川岛举行?这届的侨乡旅游节又有什么亮点呢?这对江门市的旅游发展有什么影响呢?近日,记者走访了江门市旅游局局长周锦新。

  旅游节促进地方旅游设施建设

  周锦新表示,旅游节的举办是市委、市政府调动各级部门关心、重视、支持旅游的举措,也是让市民认识到旅游对于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这几年,旅游的开幕式分别在江门、新会、恩平、开平都举行过,大大促进了这几个地方的旅游设施建设及发展。”周锦新如数家珍地告诉读者,如新会完善了小鸟天堂、崖门古战场、梁启超故居、圭峰山等景点的设施建设,打造了生态旅游的品牌;恩平则打响了“中国温泉之乡”的品牌,旅游也成为了当地重要的产业,在经济低迷的时候起着促进经济复苏的作用;开平借“申遗”成功之势打响了世界级的旅游品牌,使江门优势的旅游资源及项目更彰显特色,大大提高了知名度。

  旅游节促进旅游品牌的打造

  周锦新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旅游品牌的打造增速很快,马降龙碉楼获“世界上最美丽的村落”之称,开平的碉楼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民居及十大古镇”,“广东最美的十佳温泉”中江门就占了4个,分别是新会古兜温泉、恩平锦江温泉、帝都温泉、台山的飘雪温泉。

  目前,我市旅游已经形成了四大亮点——开平碉楼与村落、温泉、生态旅游及目前需要重点打造的海岛旅游,由于现在旅游的趋势已经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过渡,江门的优势就是适合休闲度假,有度假所需要的温泉、海滨、森林、游艇、高尔夫、美食、以及人文历史资源,是一个适合四季度假的地方。

  “海岛是江门旅游资源的一大特色”,周锦新说,台山上、下川岛有“中国最美的十大海滨浴场”之誉,但不少北方人甚至外国人说起中国南方的海滨浴场只知道三亚,希望通过旅游节在下川岛的举办来提升我市海岛旅游的知名度,打响海海滨旅游的品牌。

  今年旅游节最大亮点是“海岛文化”

  周锦新表示,本届旅游节主要突出宣扬“海岛文化,可以用‘百川汇大海,海外华侨是一家’来形容”。今年的旅游节以推介川岛为重点,打造“中国最具岭南侨乡特色的海岛休闲度假胜地”旅游品牌,展示江门五邑独特的侨乡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带旺我市旅游市场,又可以以侨乡风情凝聚侨心。目前川岛旅游已成为我市做大旅游“蛋糕”的新增长点。目前,江门市有一个世界文化遗产、7个世界AAAA级景区,4家五星级酒店、4家四星级酒店及27家三星级酒店,由过去的旅游输出地转变成现在的旅游目的地(度假地)。

  作为“2009中国(江门)侨乡旅游节”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在川岛先后举办了国际风帆遨游表演、首届中国台山国际沙雕节、龙舟邀请赛、“激情川岛”中国女子沙滩排球赛等活动,9月23日以后,还将举办国际海矶钓大赛、川岛美食节以及2009中国(江门)侨乡旅游节闭幕式暨歌舞晚会等。(朱雪红)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